遭“钉刑”的大树“冤”从何来

2016-05-16 11:22:00来源:大众网作者:刘建国
  作者:刘建国
    “跳广场舞的大妈们为了挂包,对大树施‘钉刑’,园林部门应严查!”昨日,有市民向海都热线95060反映,福州五一广场里,不少大树的树干上被人扎满钉子。记者走访发现,最惨的一棵大树上,足足被钉了25个钉子,惨不忍睹。采访中,不少市民心疼大树,担心这些钉子会影响树木生长,还可能伤到游人,呼吁园林等部门介入,进行查处。5月11日  《海峡都市报》)

  仅仅为了跳广场舞,大妈们就将大树钉的千疮百孔,此举确实颇为不道德。即便,园林部门及时介入,恐怕也难以确保执法无缝隙覆盖,类似的“钉刑”依然难以被杜绝。对于广场上的大树来说,本身属于公共财产,没有招谁惹谁,当这些大树被钉上钉子,是不是有点太“冤”了。

  大树确实有点“冤”,但是“冤”从何来呢?众所周知,如今的广场之上,广场舞都成为了一道靓丽的风景。但是,由于广场舞大妈携带了一些随身东西,不得不将这些东西放在某些位置,于是大树便成了最终的“受害者”。其实,大妈们向大树“下黑手”,除了自身道德素质低下之外,也与广场舞的配套环境不完善有关。很重要的一点在于,在跳广场舞的现场周围,都没有配备相应的物品寄存设施,导致大妈们的东西无法放置。

  其实,广场舞已经成为市民的普遍需求,而且在很多城市中,广场舞还成为公益娱乐活动的组成部分。面对这种情形,对于城市管理部门来说,只需要转变下思维,考虑下大妈们的现实需求,就可以带来极大的便利。比如,设置储物箱、安置挂架等等,都可以解决这一问题,从而使大妈们能够安心跳广场舞。更为重要的是,一旦解决大妈们的“燃眉之急”,必然会让大树的“冤屈”得到转嫁,“钉刑”也会随之减少或根治。

  城市管理,需要堵更需要疏,考验着相关部门的管理智慧和能力。其实,有时候,在服务管理方式上能够做到人性化、细腻化,往往就会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广场舞也是民生项目,如何找到公共财产保护与民生需求的公约数,消除大树所面临的“严刑峻法”,无疑显得尤为重要和必须。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