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组织部门不能“缺席”

2016-05-19 11:22: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新峰
作者:张新峰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赵乐际在主持召开集中连片贫困地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座谈会时指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是组织工作的职责所在、责任所系。的确,脱贫攻坚是全党上下的大事,组织部门作为党委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能部门,肩负着干部管理、组织建设等重要职责,在脱贫攻坚这样的“硬仗”面前,组织部门决不能“缺席”。

    “得人者兴,失人者崩。”毛泽东同志也曾说:“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在党,关键在干部。不可否认,脱贫攻坚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恰恰也正是这样的硬骨头,才能真正磨砺出党员干部的“成色”。因此,各级组织部门应紧紧抓住市县乡换届契机,坚持好干部标准,尤其是要注意在脱贫攻坚第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坚持把脱贫攻坚实绩作为干部选拔使用的重要依据。探索完善将脱贫攻坚“战场”干部选拔“赛场”的制度体系,实现由“伯乐相马”向“赛场选马”转变,真正选出用好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脱贫攻坚任务艰巨,使命光荣。但要打好这场硬仗也殊为不易,绝非一人一时之功,格外需要凝聚全党智慧,并尽最大限度“团结好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实智慧支撑。因此,各级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必须站在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进步的战略高度,紧紧围绕脱贫攻坚来谋划组织工作。尤其是要领会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一系列重要讲话要求,结合实际下大气力选优配强领导班子、建强基层党组织、夯实基层基础,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使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各级领导班子、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奋发有为的行动。真正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拿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干到底,真正让脱贫攻坚战略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苏轼在《思治论》中:“其始不立,其卒不成。”意为:办什么事情,若开始时没定好策略,最后一定不能取得成功。去年12月,中央印发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对如何打赢脱贫攻坚战进行了全面科学顶层设计。之后,中央又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了一系列具体安排。各级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必须自觉主动吃透《决定》等文件精神,切实找准组织工作与脱贫攻坚工作的最佳结合点,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扶真贫、真扶贫,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决胜全面小康中立足岗位、敢于担当、建功立业。唯有如此,才能真正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