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方禁止外带早餐有隐情 东营教育主管部门在装睡

2016-05-30 09:14:00来源:大众网作者:宾语
宾语
    有网友爆料称,26日早上,在没有通知的情况下,(山东省)东营市河口区胜利十三中老师在学校门口拦截学生,没收其早饭,扔在垃圾车上。对此,学校回应称此举主要是从学生的安全角度出发。大约一周前,学校就已经做出了不让带早餐进校园的要求。大家怎么看?(5月28日光明日报)    
    时令已是小满,天气越来越热。应该说,学校对外面的食品安全不放心,担心学生吃了外带食物不安全,提倡学生不要外带食物,初衷是好的。既然学校是为了学生好,也提前告诉大家不要把早餐带进校园,大家为啥放着学校里的安全饭菜不吃,非要给自己找麻烦从外面带不安全的食物,给自己惹麻烦呢?
    按照校方的说法,学校食堂的承包者是有资质的餐饮企业,食材的进货渠道等都是正规的,所以学生没理由不在学校食堂吃饭。乍一听,学校确实是为了学生好。但食堂外包的做法,却是严重违规了。早在2012年,国务院办公厅和教育部等部门就明确规定,学校食堂应由学校自主经营,统一管理,不得对外承包。已承包的,合同期满,立即收回;合同期未满的,给予一定的过渡期,由学校收回管理。由社会投资建设、管理的学校食堂,经当地政府与投资者充分协商取得一致后,可由政府购买收回,交学校管理。东营市河口区胜利十三中至今仍将学校食堂外包,显然与上级精神相悖。   
  学生不愿意在学校食堂吃饭,问题还不在于食堂是违规外包的,实际上学生和家长还没有意识到学校在这方面的违规,而是大家认为学校食堂的饭菜既贵又难吃。上级之所以三令五申不让学校食堂外包,根本原因在于学生正处在长身体的关键时期,学校食堂只有坚持公益和非营利性,才有可能保证和提高膳食质量,改善学生营养,学生的利益才能得到保障。这一点,对于以盈利为目的的外包者来说,让他们做公益,尽义务,怕是很难做得到。这也正是学校食堂饭菜贵的主要原因。
    违规外包不说,饭菜价格贵不说,如果能把饭菜做得入口入味,也有可能把同学们的胃给拴住。实际情况是,校门外小饭店的饭菜合了大家的胃口,越来越多的同学宁愿舍近求远,跑到外面吃地摊,也不在学校食堂吃了。针对学生们反映的学校食堂饭菜难吃的问题,校方并没有从自身找原因,而是认为“众口难调”。
    “难调”,显然“调”过“众口”之后得出的结论。问题是,学校食堂在“调众口”方面,有过具体的尝试没有?做过哪些调众口的工作?按照上级规定,学校食堂要账目公开,学校不得以任何形式从中盈利,该校学生食堂在米面油蛋奶等大宗食品和原辅材料采购时,公开招标没有?配餐标准和食谱、成本构成等公开没有?校长是学校食堂管理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学校领导按照规定在学校食堂轮流陪过餐(餐费自理)没有?学校向学生以及学生家长就饭菜质量征求过意见没有?要是这些工作都没做,“众口难调”之说怕是有点不负责任了。如果是极少数学生不爱吃学校的饭菜,你可以说“难调”,早上在校门口拦截的外带食品堆满了垃圾车,说明不喜欢学校食堂饭菜的学生比例相当惊人,怕就不是“难调”能说得过去了。学校食堂难调众口,校外的小店咋就能调得了?  
    有的时候宁愿不要知道真相,知道真相更让人受伤。就在我写这篇文章时,刚好接到东营市河口区胜利十三中一名学生家长的投诉。这名学生家长反映,其实,学校食堂的饭菜更不卫生,经常出现孩子吃了食堂的饭菜后拉肚子的情况。去年11月,食品卫生监督部门曾查出该校出售变质鸡肉和变质猪肉的情况。有学生家长曾在贴吧里发帖说过这事,但很快就被删除了。对于学校食堂出售变质食品的情况,校方事后并未做过任何解释。根据这位学生家长提供的线索,我在东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官网上,找到了2015年11月22日公布的“市级第8期监督抽检餐饮环节不合格产品及其标示生产经营单位名单”,在公布的12批次抽检样品不合格产品中,胜利十三中学食堂的鸡肉和猪肉赫然在列。
    彻底无话可说了。
    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地方,除了教书,传授文化知识外,还要教会学生如何做人。做人要讲道理,做事要合情理,这是育人的基本原则。但像东营市河口区胜利十三中学这样,明明自己出售着不安全食品,却以担心学生吃了外带食物不安全为由,对学生的外带食品进行围追堵截;明明学校食堂的饭菜难吃,硬逼学生捏着鼻子吃;明明学校食堂的饭菜贵,强买强卖非强迫他们买贵的饭菜……这到底是关心他们,为了他们好,还是关心学校的利润,硬从学生口袋里往外掏钱?被拦截的早餐里,也有不少是学生从家里带来的,学校让他们把自己父母辛辛苦苦做的早餐给撂了,关的是哪门子心,为的又是哪门子好?这种堵在校门口拦截学生早餐的做法,既不讲道理,又不合情理,既有违师德,又有悖节约精神……育人者不能善其德,慎其行,能为学生做出什么样的榜样呢?    
    要不是学校硬堵在校门口拦截学生早餐,这事儿也许还没这么快就暴露出来。事情出来了,就不能像去年发现了不合格食品一样,打个马虎眼就过去了,应该引起当地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的足够重视。如果相关方面能以此为契机,促成学校认真整改,同时,主动邀请学生和家长参与进来,建言献策,尽早给学生提供一个既真正绿色、健康,又实惠、合口的就餐环境。诚如是,则善莫大焉。
    但宾语的廉政空间观察发现,上级主管部门根本就没有“管闲事”的冲动。据大众网5月29日晚间报道,事发后,大众网记者分别采访了东营市河口区胜利教管中心和东营市教育局。胜利教管中心的一位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教育部门没有硬性规定不让学生带饭进校园,但如果学校认为周边小吃食品安全难保证,而采取禁止学生外带早餐的措施,其出发点是好的。而东营市教育局的有关工作人员回应说,这属于学校的自主管理方式,应该尊重。
    知道什么叫装睡与不作为了吧?东营市河口区胜利教管中心和东营市教育局尊重学校的自主管理方式,是尊重学校的饭菜“贵,难吃”,还是尊重学校禁止学生外带食品的野蛮做法?是尊重他们将学校食堂违规外包,还是尊重他们把国务院办公厅和教育部等部门的规定不当回事?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