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位残疾人种出世间“最美”的树

2016-05-31 17:20:00来源:大众网作者:高永维
 高永维
  贾海霞双目失明,贾文其没有双臂,谁能够想象就是这样的两个人,在15年的时间内竟然相互扶持,在井陉县冶里村植树上万棵,硬是把昔日的荒滩变成了茂密的丛林。健全人都未必能够做好的一件事,两位残疾人却坚持了15年,他们所种出的应该是这世间“最美”的树。

“最美”是因为这些树诠释着坚强。种树是个辛苦的活计,对于两位残疾人来说,艰难更是可想而知。没有钱买树苗,就到树上去砍树枝,就用最原始的“扦插法”,爬树时贾文其是贾海霞的眼,植树时贾海霞是贾文其的手。他们想要种活一棵树,所付出的要比健全人多得多,但是他们却一直充满了热情,这里面有他们对生活的不绝望,更是他们对命运的不低头。今天,这片绿意盎然的丛林,这些通过扦插在荒滩上坚强活着的树,正是贾海霞和贾文其坚强生命的写照。

  “最美”是因为这些树包含着坚持。种一棵树容易,种一年树也不难,难的是十几年如一日。第一年哥俩移栽下800棵苗,结果却只活了两棵树,这肯定是不小的打击,他们就此打了退堂鼓,别人也未必会说什么。可是哥俩就是不服输,找出树木不成活的原因,然后来年接着去干,这股子坚持到底的韧劲,健全人又有几个能够做到。生命不息,种树不止,这一坚持就是十几年,那片逐年“扩张”的绿色背后,是贾海霞和贾文其来来回回的脚印,是寒来暑往之中脚上的泡和手上的茧。

  “最美”是因为这些树诉说着环保。贾海霞和贾文其或许并不完全理解环保的含义,他们只是觉得“树苗就跟自己的儿子一样”,所以他们舍不得去砍任何一棵树。尽管他们面对着巨大的生活压力,尽管他们只能依靠低保和残联的补贴过活,尽管他们明明知道如果树全部卖掉可以赚上50万元,可是他们还是没有动过砍树的念头,这里边其实就是最朴素的环保观。这片林子年复一年绿了又黄,哪怕有一天贾海霞和贾文其不在了,但是他们会把环保的意识留下,会让后人享用这片充满希生机的绿色。

  “最美”是因为这些树活出了精彩。上万棵树在满是石头的荒滩上成活了,这样的绿着、这样的活着充满了意义。贾海霞双目失明,贾文其没有双臂,但是他们没有自暴自弃,他们没有一蹶不振,两个人用两只眼两双手种活了上万棵树,或许他们并不伟大,但是他们让人感动,或许他们依然卑微,但是他们让残缺的人生更有意义。这一片茂盛的丛林有了色彩也活出了精彩,贾海霞和贾文其又何尝不是如此呢!

  两位普通的中国农民,两个身有残疾的“巨人”,他们没有想过要去感动谁,但是他们却已经感动了世界,他们未必想过活着的意义,但是他们却已经活出了意义,因为它们用勤劳、智慧、坚强和坚持种出了这世间“最美”的树!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