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度关注高考实乃无意中制造紧张气氛

2016-06-03 10:28:00来源:大众网作者:刘天放
 作者:刘天放

  一年一度的高考马上就要开始了,各地都在围绕着高考做文章。不少地方规定,相关学校周边地区要日夜“静音”,违者处罚。还有一些地方为考生和家长提供半价或免费公交车接送等。这些做法为考生提供了必要的备考环境和出行便利,可以说,这些做法都值得提倡。只要为考生着想,在不影响其身心健康的情况下,做什么都无可厚非。

  但是,做任何事情都要有个度。对面临高考的考生来说不感到紧张不太可能。望子成龙的家长们就更着急,都担心自己的孩子因为紧张等原因发挥失常,考不出应有的成绩。而往往就在此间,来自社会的各种“关注”或“关爱”也接踵而来,什么高考期间工地停工、娱乐停止、商贩歇业等一股脑都出台了,好像高考就是如临大敌一般,“一考定终身”的“暗示”不断得到强化。有时候,考生自己倒还坐得住,反倒是社会舆论先开始紧张地吆喝起来、浮躁起来了。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考生的紧张和焦虑,有时候并不一定来自考生本身,而恰恰来自外部。除了官方、舆论、大众的推波助澜,还有家长的焦虑担忧。

  当然,给考生们创造一个宁静、安定、适宜的高考空间,从一定程度上的确能缓解考生的压力,以让其集中精力、心无杂念地投入到高考中。但是,如果社会各界总是兴师轰动、大肆炒作高考,喋喋不休地说这说那,甚至刻意营造高考的紧张气氛,就非常不可取了。其实,就是高考期间禁止施工的工地、暂停的文化娱乐活动等,只要没有噪音,影响不到考生备考的环境,就不能搞一刀切式的禁止,因为这也许能使考生静心,却也耽误和影响了正常的生产和生活。依我看,就是适当有那么一点点声音,或者有那么一点点喧闹,只要不是噪音又如何?平时学生们不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学习和备考的吗?而如果连这么一点点“逆境”都无法克服,那么将来这些考生还有哪怕是那么一点点抗压能力吗?

  再说家长,高考临近考生压力山大,家长也因为孩子的焦虑而情绪焦躁,不知所措。为给孩子减压,有的家长刻意制造宽松气氛,有的家里不开电视了,甚至不敢大声讲话。其实,考前这些天,家长一切都围着孩子转,其刻意营造的轻松氛围,恰恰成了“紧张氛围”,反而会使孩子们感到紧张。当“一切为了高考”被强化之时,也就是考生开始紧张之时。前几年就有报道称,有家长给自己即将参加高考的女儿买避孕药吃,以便推迟女生的生理周期。还有报道称,一些家长为了高考期间能让孩子保持营养平衡,绞尽脑汁为孩子们准备了可口、富有营养,且与平时不一样的一日三餐。可是,以上这么做都有科学道理吗?打乱生理周期,或是改变考生平时的饮食和起居习惯,考生们能适应吗?众所周知,考生平时吃什么已成习惯,如果突然让他们改变饮食的种类和习惯,就很有可能打破他们平时早已熟知的规律和习惯的平衡。这样做恐怕很可能是适得其反吧?

  由此,关注高考事宜和考生的健康本无可厚非,但过分关注和干预肯定不合适,因为这样做打破了平时的一些规律,给考生本身带来巨大压力的同时,还可能伤及那些适应力不强的考生。呼吁全社会为考生营造一个良好的备考环境,这本没有任何问题,但这并不意味着什么都要限制,甚至无条件地牺牲生产和生活。只要大家都尽量平和一点、安静一些,就足够了。过度关注高考实乃无意中制造紧张气氛,是弊大于利。外部对高考的过度关注,反倒不利于考生。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