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热线电话真正“热”起来

2016-06-07 10:42: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新峰
作者:张新峰
    时下,很多地方的机关事业单位都设置了便民热线,这种方式已成为群众与相关部门联系沟通的重要渠道之一。然而,据媒体调查发现,个别地方公开的热线电话多达数十个,但是拨打这些电话后,要么长时间占线,要么拨通后无人接听,即便是打通后能迅速解决的问题也不多。

   毋庸讳言,便民热线就是为了便民,这也是设置热线电话最应该坚守的基本原则。如果群众打热线打不通,打通却办不成事,这样的热线电话有啥用?群众打这样的热线会不会“凉”心?政府公信力会不会受影响?

   某种程度上讲,热线电话在群众眼中就代表政府。设置这些热线电话或迫于当地政府要求,或积极主动为之等等。但是不管咋样,既然设置了热线电话,就应该为群众做好服务,否则怎对得起群众的信任?事实上,群众通过热线电话反映的一些问题,有一些是涉及跨部门、跨层级的疑难问题,还有一些是因职责不清、相互推诿等造成的,这些问题往往不能通过一个热线电话就得以完全解决。但是即便是不能立刻解决,也应该及时接通电话,或给群众做好解释工作,或告诉群众解决途径等等。简言之,热线热线就是要秉承一颗服务群众的“热心肠”,尽最大限度让群众满意。

   其实,热线电话”,归根结底还是源于相关部门服务意识薄弱、制度体系缺失、监督问责乏力等原因。要让热线电话真正“热”起来,在提升相关单位人员服务意识的同时,关键还是要祭出监督问责的“杀手锏”,真正让监督“长牙”,让制度“生威”。热线电话不再“凉”下去,群众的心才会起来。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