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正常执法欢迎拍摄才合情理

2016-06-13 17:36:00来源:大众网作者:柏文学
 柏文学
  6月12日,江苏丰县论坛上有网友发帖爆料称其在丰县遇到城管暴力执法,停车观看被误会,遭到城管砸车殴打。当日下午17时35分,徐州丰县城市管理局公布调查结果称,工作人员正常执法遭拍摄,劝阻时遭对方辱骂,拦车问个明白,没有砸车。该局将依法依规维权,保留追究当事人散布虚假信息的权利。(6月13日中国青年网)
  网友发帖的当天下午,徐州丰县城市管理局便公布调查结果了。调查行动可谓雷厉风行,调查速度让人叹为观止,却不知道调查过程怎么样?是仅仅问询自己被爆料的下属呢?还是同时也询问了多位群众目击者?是否找到发帖网友也进行了一番必要沟通呢?如果仅仅向被爆料的下属调查,这个偏听偏信的调查结果多半是不靠谱的。除非当事城管队员们一个个都成了“圣贤”之辈,否则,文过饰非、宽己责人是难免的。
  当然,无论调查结果是否靠谱,并不影响这样一个逻辑判断:城管正常执法欢迎拍摄才合情理。所谓正常执法,是说依法执法、文明执法。设想是依法执法,那么执法对象的某些行为必定涉嫌违法。设想是文明执法,那么执法行为无可非议。此时此刻,此情此景,围观者拍摄下来并把视频发到网上,让广大老百姓看到城管同志正常执法,自然会给予理解和支持,看到那些破坏公共秩序的违法行为,也会给予批评和责备。
  然而,丰县城管局称,围观者拍摄正常执法情景时,工作人员却去“劝阻”,并拦车问个明白。这是为哪般呢?阻止显然有利于自己的事情,显然不合情理啊。
  另外还有一个重要问题。城管执法,围观群众能否拍摄执法过程?也许城管局有内部规定,执法过程不允许他人拍摄。但是城管局的内部规定,对局外的群众没有约束力。何况没有公开发布的规定,广大群众既然不知情也就没有遵守的义务。
  再说,城管局的内部规定,也不能违背国家宪法和各项法律。如果国家法律法规没有禁止公民拍摄公开场合的执法过程,城管局也就没有权力“劝阻”围观群众拍摄城管的公开执法过程。也就是说,城管局劝阻网友拍摄本身,很可能就是涉嫌违法的行为。虽然被网友拍摄,会导致城管队员心理不适,也只能尊重国家法律赋予公民的权利。
  众所周知,依法治国的内涵包括依法监督。城管执法应当接受包括公众在内的多方监督。公众围观城管的执法过程,也是对城管执法的监督过程。拍摄执法过程,并没超出监督的意义。城管执法时为了取值,自己也在拍摄执法过程。如果某网友选择性拍摄甚至造谣,城管也可以用自己拍摄的视频来补充或辟谣,并通过法律途径依法追究造谣者的法律责任。而自己直接去劝阻拍摄并拦截拍摄者的车子,是不妥当的。
  总之,城管执法,公民有权利监督,包括拍摄执法场景或过程。城管局应当欢迎公民监督,以便获得理解和支持,有助于依法管理城市,“让城市更加美好”。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