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卡用于健身应谨防被“卡”

2016-06-14 09:47:00来源:大众网作者:刘建国
 作者:刘建国
  日前,龙岩出台了“龙岩城镇职工医保卡可购买健身服务”的通知,并规定下个月1日正式实施。据悉,这在全省尚属首次。该政策,由龙岩市体育局、龙岩市人社局以及龙岩市财政局联合发布。据悉,从去年底开始,龙岩就已探索开展医保卡用于大众化、基础性健身消费试点。6月13日  《海峡导报》)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全国医保个人账户余额高达3000多亿元很多城市的结余额都有数十亿元。大量余额的闲置,本身就是一种巨大的浪费,假如允许职工用医保卡健身,不仅能够激活沉睡的医保资金,而且还可以拉动体育消费由此来看,让医保卡变为“健身卡”,无论是对个人,还是对国家,都具有积极的价值和意义

  然而,将医保卡用于健身的初衷是好的,但在配套制度的跟进和完善方面,却依然面临诸多隐忧。根据报道来看,龙岩市所推行的医保卡健身,门槛非常高。其中专门规定,龙岩新罗区范围内的职工医保参保人员的个人账户结余金额超3000元的部分,按本人自愿原则,可在龙岩中心城区的定点健身场馆,购买健身卡或者按次健身消费,全年总使用额度不得超过2500元。那么,这必然会导致一些条件不能达标的职工被排除在健身行列之外,惠民政策会被大打折扣。

  同时,就目前的现实情况来看,城市中的体育健身资源非常匮乏,配套设施没有跟进城市的整体发展,体育健身资源难以满足职工们的健身需求。众所周知,即便在医保卡没有用于健身时,市民们的体育健身资源就非常短缺,供求之间的矛盾比较突出。那么,当大量的职工使用医保卡健身,参加体育健身的职工人数不断增长,必然会使健身资源面临更大的缺口。

  让医保卡健身落到实处,关键是要降低准入门槛,不要让惠民政策被“卡”。一方面,有必要降低门槛,进一步下调余额限制,让更多的人都能参加到健身运动中。另一方面,应该整合社会资源,充分调动多种体育健身资源,补齐健身资源面临的短板和不足,真正满足职工健身需求。唯有如此,才能实现防“卡”于未然的目标,让医保卡发挥出强身健体的作用,让医保卡不再处于闲置状态。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