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诚信“红黑榜”应举起“奖惩棒”

2016-06-15 14:50:00来源:大众网作者:刘建国
 作者:刘建国
  记者昨日获悉,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同意,《福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20162020年)》日前正式印发实施。《规划》提出,福州将重点加强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建设全市公共信用信息系统,打造“诚信福州”,建设全国信用建设示范城市。(6月14日  《福州日报》)

福州市专门出台《规划》,对于构建诚信社会,减少失信情形,确实具有积极的价值和意义。通过一系列手段和措施,必然能够倒逼公民和法人诚信意识的提升,从而打造出“诚信福州”。将一些失信个人、组织等拉入“黑名单”,在各个很多地方都已经得到推广和普及,其所产生的效果如何,则需要配套制度的跟进和完善。

  在福州市的《规划》中,一个很明显的变化在于,当地相关部门在公布诚信“红黑榜”的同时,还对失信者举起了“奖惩棒”。众所周知,面对失信情形,相关部门的处理方式一直无法体现出应有的效果。其实,之所以如此,正是在于所谓的诚信“红黑榜”无关痛痒,根本无法触及失信者的痛处。举个例子,即便通过曝光等方式,将失信者的个人信息予以公开,但却缺乏惩罚手段和措施的跟进。那么,守信也好、失信也罢,其最终只是面临道德层面的评价,对于失信者而言,何惧之有?

  正因为如此,福州市对失信行为规定惩戒方式,而让守信的个人、组织获得更多的“照顾”,无疑是对症下药之举。试想,当失信者进入“黑榜”,并且在日后受到多个方面的羁绊,必然会让其苦不堪言。反之,守信者进入“红榜”,将会享受到更多的“绿色通道”,获得政策性的照顾和倾斜,必然会让守信者感受到更多的关爱和欣慰。当失信者与守信者地位出现悬殊,当“奖惩棒”成为衡量和评判行为的标尺,必然能够唤醒守信意识,从而推动整个社会养成良好的守信风气。

  不可否认,诚信“红黑榜”应该得到推广,但其背后的“奖惩棒”则更具有重要的作用。可以想象,通过制度的构建和完善,在全社会倡树诚信之风,让失信者感到羞耻和痛苦,无疑是“奖惩棒”的积极价值所在。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