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有多方努力,方能落实“带薪休假”

2016-06-22 16:22: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海丰
 李海丰
  官方最近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2015年有超过50%的职工当年享受了带薪年休假。中新网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已有十余省份出台意见要求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多地提出把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纳入议事日程,制定带薪休假实施细则,一些地区还提出鼓励企业发放旅游消费券或旅游休闲补贴。(来源:中国新闻网2016-06-22)
  可以说,呼吁落实“带薪休假”制度的声音,近几年正愈演愈烈。去年8月份印发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中也明确提出,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然而,这项惠民的政策至今没有完全“落地”,对于广大职工来说,无疑怨声多多。当然,我们不可否认中央为此做出很多努力,国家对落实带薪休假问题高度重视,问题的关键在于地方没有执行到位。从一定程度上来说,“落实难”的背后主要有3方面原因。其一,企业雇主因为不愿增加用工成本,不准员工休年假;其二,部门工作岗位特殊,存在不可替代性,职工难以休假;其三,在部分单位和职工中尚没有形成休假观念,对“休假权”认识不足。据记者报道,近日,十余省发文落实带薪休假,多地要求纳入议事日程。消息一出,再次引起社会对休假制度的关注。毋庸置疑,人们最为关心的还是“带薪休假”制度能否落实到位。笔者认为,唯有多方努力,方能“落地”。
  也就是说,必须摸准“落实难”的原因,并采取措施缓解“落实难”。客观来讲,多地发文并要求纳入议事日程的初衷值得肯定,但最终能不能“落地”还得看行动。说到底,在落实带薪休假制度的过程中,立法监督最重要。相关部门应尽快出台全国范围落实带薪休假的相关细则,进一步加大劳动监察部门主动监督和追责力度,提高违法者的违法成本。只有这样,带薪休假才能从“纸上福利”变为现实的权益。
  具体来说,各方应该做好以下工作:第一,全社会上下要在“休假权”上形成共识。休假是国家赋予职工的法定权利,休假权的最终落实不仅仅事关个人权益,也事关经济发展。带薪休假制度正改变着我国旅游业的格局,对刺激消费、促进服务业发展、推动新常态下的经济转型意义重大。第二,要建立休假补偿机制。对确因工作原因无法休假的职工进行经济补偿,或利用恰当时间进行补休,让职工有获得感,从而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第三,各级工会组织要依法维护职工的休假权利。一旦劳资双方发生争议,工会要积极调解,保障职工权益不受侵害。除此之外,落实“带薪休假”制度,还要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作用。工会组织可以通过召开职工代表大会等形式制定本单位带薪年休假制度的实施细则,在劳动者与用人单位双方协商带薪年休假过程中起到桥梁作用,一旦双方就此发生争议,工会组织应积极调解该类纠纷。如果调解不成,工会应给予劳动者法律方面的支持与援助。
  简言之,要让带薪休假制度落地,政府职能部门要有切实的行动。当前,多地已开始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强制休假”,尽管对其是否具有示范作用存在争议,但政府部门一定要积极引导,营造依法休假的社会氛围,引导休假潮流,唤醒更多劳动者的休假权利意识,并适时加大对企业带薪休假制度的完善和执行。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