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天休假何以成为纸上谈兵?

2016-06-23 10:27:00来源:大众网作者:吕海峰
  吕海峰
  近日,湖北省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实施意见》,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实行2.5天休假。至此,全国至少已有11个省份出台了鼓励2.5天休假的意见。但是,在这些省份中,目前仅有5个城市出台了实施细则“尝鲜”2.5天休假,绝大多数地区尚未落地。(中国新闻网6月21日报道)
  按理说,2.5天休假可以有助于大家缓解工作压力,提升生活品质,无疑是一个“利好”政策。然而,如今却为何演变成为了纸上谈兵、空中楼阁呢?
  事实上,当初鼓励“2.5天休假”的消息一经传出,就引起了人们的广泛争议。一方面,既然是以鼓励性质为主,就意味着不能强制执行,落实起来自然会相当困难。另一方面,条款规定的休假界限太过模糊。比如,“有条件的”,但到底是什么条件?很显然,这种模糊界定反而很容易被一些单位演变成为不落实的借口。而且,在我们的实际生活中,就连以前的2天休假在一些单位都是一句空话,何况如今是2.5天?所以,毋庸讳言,2.5天休假从当初政策制定上就存在着一定的先天缺陷。
  当然,我们不能否认当初“2.5天休假”的设计和创意,如果成功的话,确实有利于激发旅游市场的消费需求。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到了具体实施的环节上,既要满足职工的休假愿望,又要不能影响工作和生产,这本身就是一对矛盾。如果要想解决好,就必须还得有相应的配套措施。尤其是,一些民营企业,它们都面临着生存、发展和效益的压力,一旦岗位离人,就会无形中增加自己的人力资源支出成本,所以,它们又如何会去真正执行?职工也往往会因为考虑到自己“人在屋檐下”而选择忍气吞声。加之,人事劳动相关部门的监管乏力,“2.5天休假”自然就成为了镜花水月。
  所以,任何政策只有落实才是好政策。各级政府相关部门还须进一步做好调查研究,真正汇集民意,建立健全配套机制,完善监管措施。只有这样,才不至于让“2.5天休假”最后变成一个美丽的传说。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