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协商把“群众举过头顶”

2016-06-30 17:13:00来源:大众网作者:柏建全

   柏建全 

  北京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加强城乡社区协商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今后涉及社区居民切身利益的发展建设规划、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当地居民反映强烈、迫切要求解决的困难和问题、矛盾纠纷等,都可以通过社区协商解决。此外,居民有望通过专门搭建的社区网络协商平台进行协商。(北京青年报6月22日报道)

  通读《意见》,让人们看到的是北京市政府的至真至诚。上到大政方针在基层如何落地生根,下到家长里短的村规民约的怎么制定修改;大到涉及民众利益的城乡建设发展规划,小到锅碗瓢盆的邻里纠纷,无一不纳入协商范围。只要与你利益相关,谁都可以成为协商主体。北京市出台的《意见》,成为打捞民意的创新之举。

  曾几何时,农村集体资产处置“悄无声息”,村民不知晓;城乡建设管网从居民小区穿过,居民不知情,从而引发群众上访。面对群众诉求,有的部门“踢皮球”;面对纠纷,有的推三阻四,致使“小变大、大拖炸”。因而当问题或矛盾出现时,群众习惯用“小闹小解决,大闹大解决”的思维方式来求得处理,群众与政府缠成难解的“结”,给做群众工作带来被动,给社会稳定带来不利。

  民意协商里有政治,这个政治深藏民众心里。《意见》无疑是深受欢迎的。把诉求权、建议权、知情权还给民众,与群众坐同一条板凳处理问题,体现了政府与民众的平等相待;方式不一、灵活多样的协商形式体现了协商的民主性;把沉积在基层的民众声音打捞出来,把“群众举过头顶”的敬畏之情,体现的是以民为先的理念。人们相信,负责任的政府会负责任地把这件利国利民的好事做好。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