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雨绸缪,让城市不再“看海”

2016-07-14 14:47: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未明
 作者:张未明
  暴雨过后,城市集体“看海”已是普遍现象;今年七月,武汉水淹三镇、中小城镇“水上漂”现象更甚,各地政府除了组织抗洪以外,还要应对“舆论洪峰”:城市是现代化建设的产物,为何一遇暴雨就成了抗洪洼地?

城市建设不能只看“上面”,不看“下面”。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一座座高楼大厦拔地而起,城市地标此起彼伏。但是地下管网建设却“按兵不动”,排水防涝管网设计标准三十年如一日,且不说应对百年、十年一遇大洪水,恐怕连一年一遇的小洪水都无力抵抗。

  城市建设不能只算“经济账”,不算“生态账”。以武汉为例,这座号称“百湖之城”的城市,因为不断地围湖造地,城区大小湖泊被蚕食鲸吞,城市失去蓄水功能,就算堤防再高,也难抵滔滔洪水。城市纵有各种优势和便利,光每年必淹的惯例,重创的是城市形象,影响的是长远发展。

  城市建设不能“靠天吃饭”,还要“事在人为”。今年全国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雨水偏多,很多人怪在天灾。其实,极端恶劣天气频频出现的源头,是人类对自然环境的大肆破坏。治水靠堵、治霾靠吹,只是表面功夫,对症不对药。治疗城市顽疾,还须切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尊重城市发展规律。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防洪无小事,切莫将百姓生命财产当作儿戏。洪水就像照妖镜,让豆腐渣工程原形毕露。这里面不仅是防洪材料的滥竽充数,也是工作态度的“缺斤少两”:缺的是群众观点,少的是责任担当。

  古有大禹治水,水患不除,三过家门而不入。城市管理者要有大禹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树立以人为本的城市发展观,让城市不再“看海”。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