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助孤独的老人,全社会都该发力

2016-07-18 13:43:00来源:大众网作者:刘天放
 作者:刘天放

  715日下午,在吉林长春市自由大路与会展大街交会处,一位身穿蓝色上衣的年长阿姨手持纸牌,站在人行道路口伫立不动,引来过往行人频频注目。这些年我实在是太孤独了,如果哪天我死在家里,都没人知道。我只想找个伴儿,安度晚年,男女不限。这位阿姨哭诉道,以前如果和别人说要找老伴,总怕别人笑话,如今连活着都难,还怕人笑话啥。老伴和女儿相继去世剩她一人。(717日彭湃新闻)

  有些人可能认为,张阿姨手持纸牌满大街找伴侣,不是精神不正常,就是有炒作之嫌,可看一看她的人生经历就知道她的苦楚。在美国读研的女儿不幸病逝后,唯一的亲人老伴也去世,且张阿姨从其父亲那一辈开始就是独子,现在就剩她自己了。这位孤寡老人每天孤苦伶仃,没人关心,寂寞中生活,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

  老人最大的问题是心灵孤独,而“空巢”老人的主要烦恼就是“空心”。有报道称,北京的一位老人每天都去坐公共汽车,从始发站坐到最末一站,再坐回来,以此排解寂寞。这位老人还有老伴儿,但老伴儿耳聋,只能和保姆说说话。有调查显示,我国60岁以上老人已经达到2.2亿人,而其中,空巢老人就占了几乎一半。谁来照顾他们的生活、抚慰他们的心灵呢?

  很多老人生活能自理,还有退休金,但孤独和寂寞难耐。他们最常做的事就是坐在公共场地,望着眼前的景色发呆。有孩子在身边的,也就是周末回来,吃了饭就走。孩子不在身边的,境况更糟。北京等地曾招聘过“为老服务巡视员”。据称时间长了,空巢老人接受了巡视员,把他们当作亲人看待,他们的主要任务变成陪老人聊天。一般陌生人都没法和他们沟通,这些老人很少与人交流,他们每天都盼着巡视员来给自己解闷儿。

  随着我国家庭结构小型化格局,即421格局(4个老人、2个中年人和1个小孩)的逐渐形成,孩子,尤其是独生子女,根本无法兼顾事业和多位老人,家庭的养老功能正在逐步弱化,今后空巢现象将更加普遍;我国老年人空巢状况将不可逆转。对城市、农村较富裕的老人来说,他们最主要的需求是精神抚慰。虽然一直倡导子女关爱老人的良好社会风气,且子女又是照顾老人的第一责任人,但像张阿姨这样无儿无女无伴的孤寡老人呢?

  当然,老年人也不能坐等孤独和寂寞,还是要主动解除自己的“空心”。不妨培养自己的兴趣和爱好,有自己固定的事情做。其实,改变养老观念,不是从人老了才开始的,而是很早就该开始。不客气地讲,应该从年轻时就开始准备,这种准备不但是物质上的,还需要精神、心理、思想上的多种准备。如兴趣和爱好的培养,这不是到老了空虚的时候才开始培养,到老了再培养就晚了。曾见过媒体采访的几位老人,他们有男有女,但个个不孤独、不寂寞,因为他们都有自己的事情做,有的爱好书法,有的痴迷太极拳,有的眼睛尚好喜欢读书,有的养花弄草,还有的放风筝,更有不辍笔的写作高手,生活过得很充实、很丰富,既给儿女减轻了负担,自己的生活也变得更加精彩。

  虽然张阿姨经济条件较好,但这无法让孤独和寂寞远离她。张阿姨不但没了子女,就连老伴儿都没了,亲戚也没有,她是“空巢老人”中的“空槽老人”,比一般的空巢老人更孤独,这需要社会的及时救济。因此,各街道、社区、老年组织,以及其他社会救助力量,都该为孤寡老人做些什么,对此,谁都不该是旁观者。日常照料服务、开展适合老年人的活动、培训老年专业化服务人员和护理人员等,都要跟上。

  愿张阿姨早日找到一个合适的伴侣,愿寂寞和孤独早日远离她,也远离所有老人。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