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雨未大灾具有启示意义

2016-07-29 10:16:00来源:大众网作者:高永维
高永维
    720日、21日,秦皇岛市遭遇自1984年以来的最强降雨。全市平均降雨194毫米,有52个雨量点超过200毫米,祖山更是达到惊人的614毫米;附近海域也出现了2.5米至3.5米狂浪,风力达到811级。然而,就是这样的极端天气,秦皇岛地区却并没有出现大的灾害。对此央视和人民网等媒体都进行了报道。

  大雨之后必有大灾,这似乎是一种定律,今年入夏后暴雨连连,多地为灾情所困所扰,似乎也是在印证这一定律。这个时候秦皇岛突然“冒了出来”,在遭遇数十年不遇强降雨的情况下,全市却没有出现大的灾害,这无疑是令人欢欣鼓舞的,同时也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诚然秦皇岛地处北方,降雨强度与南方不能同日而语,这是大雨没有造成大灾的客观因素。但是秦皇岛境内有滦河、有山地,还有着160多公里的海岸线,在遭遇到强暴雨袭击之后,这里面临的是洪水、泥石流、山体滑坡、海水倒灌等多种自然灾害的威胁,这么严峻的形势之下,没有人员的伤亡,灾害的程度也很小,必然有值得学习的经验和做法。

  大雨未大灾的启示一:功夫在平时。我们常说“防患于未然”。对于灾害天气的应对,就得未雨绸缪,临时抱佛脚肯定是要吃大亏的。秦皇岛大雨未大灾,汛期前的准备工作充分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秦皇岛的防汛工作不只在汛期。多少年来,秦皇岛始终把生态视为生命线,多种树少砍树甚至是不砍树,一棵棵树、一片片林,既成为了靓丽的风景,也筑成了坚固的屏障。全市高达45%的森林覆盖率,使得秦皇岛成为一座“绿城”,森林具有保持水土、涵养水源、防风固沙的作用,能够战胜暴雨灾害,森林系统作用巨大。这样的工作,显然不是临时性的,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长期的系统的,是功夫下在了平时的。

  大雨未大灾的启示二:责任落到位。汛期里,面对随时可能出现的险情,如果责任落实不到位,就可能出现隐患和盲点。秦皇岛市全面实施“河长制”,“一河一长、分级负责、属地管理、条块结合、全流域包干”,谁出了问题谁负责,为各级干部戴上了“紧箍咒”,人人都得绷紧一根弦,很多工作自然就做到了前头、落到了实处。拆除临河违建151处,拆除整改临河养殖场1948个,取缔非法采沙场22个,清理沿河、沿岸垃圾56万立方米,汛期前所有可能影响行洪的障碍物全部被清理,即便不能确保洪水来临时万无一失,至少也是极大地降低了风险。

  大雨未大灾的启示三:应急有举措。工作做在平时,责任具体到人,不是说就能睡安稳觉了,该悬着的心还得要悬着。只要是遇到大暴雨天地,各级领导干部肯定在巡堤看坝,市、县、乡、村层层有应急预案,每座水库、每段河流、每条堤坝、每个沿岸村庄逐一排查隐患,发现了问题立即采取措施,这就做到了忙而不乱、应对有序。

  大雨未大灾,是防汛工作的胜利,各地的具体情况不同,经验未必能够直接所用,但是有了这样成功的案例,或许能够激励各地探索出适合自己的经验,进而也能为别的地方提供启示,这样互相学习和借鉴,防汛抗洪的胜算就会更大,群众生命财产受到的威胁就会减小。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