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艺术”二字报名岗位被拒的猜想

2016-08-16 16:39:00来源:大众网作者:刘天放
  作者:刘天放
    “专业不符,不能报,你看不懂中国字吗,和你说了三遍了”。85日,贵州省黔南民族师范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应届生毕业生邓明(化名)收到这样一份回复邮件,发件人是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册亨县2016年引进急需紧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的一名工作人员。对邮件中提到的“专业不符”,邓明86日对澎湃新闻表示自己很疑惑,他所报考岗位的专业要求是“播音与主持专业”,而自己被拒之门外的原因竟是所学专业名称多了“艺术”两字。(815日彭湃新闻)

  “我们只要播音与主持,你是播音与主持艺术,不能报”,这听起来令人费解!想必这位领导小组”的工作人员,也该一位公务人员吧?大概也有一定的文化程度吧?起码也该是大学毕业吧?可是,“播音与主持”和“播音与主持艺术”,几乎人所共知是一样的,可为什么就不能报名呢?这不仅令人浮想联翩。如果不是刻意刁难,就是别有用心。只因这俩字,就把一个符合报名条件的求职青年挡在了申请资格上,这不能不令人感到气愤。

  为此,只能“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了”,恕我们可以做以下猜想。猜想一,真是因为“艺术”二字而不符合条件而为之,那显然是犯了教条主义错误。都知道“教条主义害死人”,而这位工作人员的教条主义作风简直令人无语。的确,教条主义只会死搬硬套,不根据实际情况去办事,所以必然要碰钉子,犯错误。人们在实际工作中也非常忌讳教条主义。如果简单比照或者照搬照套,都会差之毫厘、谬之千里。教条主义具有误导和欺骗性,就是要加以反对。教条主义是指把书本、理论当教条,思想僵化,一切从定义、公式出发,不从实际出发,反对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就像那位看到“艺术”二字就拒绝人家报考的工作人员一样,不对具体事物进行调查分析,只是生搬硬套现成规则、概念来处理问题,这样的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真是害人不浅。

  猜想二,这就是传说中的“箩卜招聘”吗?俗话说“一个萝卜一个坑”,有什么样的坑就栽什么样的萝卜。如今,某些用人单位就根据某个特定“萝卜”的个性特点,量身定制“萝卜坑”,以实现顺利录用的目的。这种“私人定制”,不仅损害了众多应聘者的切身利益,也践踏了社会公平正义的底线,更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那么,本事件中的那个“领导小组”,为用人单位册亨县广播电视台招聘播音专业人员一名,而且,听这位工作人员的口气,是不是就在搞人们痛恨的“箩卜招聘”呢?

  从那位工作人员的做法中,就很容易令人产生这样的疑问。当前,无论是国家对行政机关还是企事业单位的用人招聘,政策越来越严,通过“打招呼”、“递条子”就能获得职位,甚至端上“铁饭碗”编制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但也不能说“箩卜招聘”现象已经杜绝。某些单位的招聘工作还存在着不透明的“暗箱操作”。少数领导干部利用身份地位和手中权力,大搞形式变通,让其子女或亲属或关系人以“公开公正”的方式顺利通过测试,成功进入一些单位就职。贵州的这个招聘,属于这种情况吗?

  难怪网友们感叹:你不是内定领导子女,就是找个理由不让你报名;人早就定好了,你报啥,一点眼色都没有;萝卜招聘都不懂?没社会经验呀;人家这个坑是对某一个萝卜特制的,你跑来搅和肯定不行……网友的话也不是没道理,否则,为什么只“艺术”二字,就宣告了这位年轻人没有报名资格?如果有关部门的工作怪异,那么“猜想”就不断。只有公开、公正、透明,才能服众,也希望相关部门给出令人信服的答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