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医生上班带孩子不妨多点包容

2016-08-16 17:00:00来源:大众网作者:何勇
  何勇
   “孕妇做检测的时候,检测室里有个小孩子一边吃油炸类零食,一边做作业,这样好吗?”13日,市民黄女士反映,说她在武汉市妇幼保健院做胎心检测时,看到有医生一边上班一边辅导孩子写作业,质疑这样的做法会影响孕妇的检测。8月14日《武汉晚报》

  http://whwb.cjn.cn/html/2016-08/14/content_5551756.htm

  不可否认,医院不是托儿所,按照医院的规章制度和纪律要求,医生上班当然不能带着孩子一起来,医生在上班时间带孩子,确实属于违规行为。从这个角度说,医生上班带着孩子,辅导孩子写作业,被患者质疑和举报,甚至将受到一定的处分,并不冤枉,也不委屈。但是,医生上班带孩子,这并不是一个完全不可原谅的错误,不能轻易贴上丧失医德的标签。相反,笔者以为,对于医生上班带孩子,患者不必上纲上线,不妨多一点包容和理解。

  实际上对于很多双职工的家长而言,孩子暑假哪里去是一个非常头疼的问题,把孩子独自放在家里很不放心,但不放家里又没有安全地方可放,即便是送去补习班,也很少有暑假补习班一次性补两个月时间。从这个角度说,医生带着孩子一起上班,是不得已而为之,是一种不得不的选择。如果孩子有更好的去处,不可能带着孩子上班,让孩子整天窝在医院里闻药水味并不是什么好事情。而且,在现实生活中,有不少女职工带着孩子上班的,只不过有些工作岗位性质不像医生这么重要罢了,人们不觉得有什么不可以,相反大多能够理解。

  实际上从医生的工作情况来看,虽然是带着孩子上班,但只要孩子老老实实的在办公室做作业,在医生的眼皮底下,不打扰医生的工作,或者让同事一道轮流帮忙照看,就不会造成医生工作分心,并不会影响医生的正常工作。医生在工作过程中认真、尽责、细心、有耐心,对病人负责任,就能完成好工作任务。相反,如果医生将孩子独自留在家中,医生时刻担心孩子的安全,反过来会让医生在工作中分心。从这个角度说,患者质疑医生上班带孩子,说到底还是对医院、医生的不信任,在他们心中觉得一些医生不负责任。

  如何避免医生上班带孩子,这既需要医生本人处理好家庭、孩子与工作之间的关系,也需要医院、社会多一点帮助,理解他们的苦衷。一方面,医院不妨自建一个医生护士子女暑托班,帮助照看医院内部医生护士子女,甚至可以将患者子女纳入其中,让广大医生护士真正可以安心工作。另一方面,政府有必要成立公立暑托班,解决包括医生在内的全社会孩子的暑托难题,减轻广大女职工带着孩子一起上班的负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