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岂可“滥竽充数”

2016-08-17 17:39: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传超
 /张传超

  针对有的驻村帮扶干部搞“走读式”“挂名式”帮扶,有的驻村干部“只转转、不用心”“只谈谈,不落实”的问题,今年4月,云南省实施了《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召回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截至目前已有1117名驻村扶贫工作队员被召回。8月16日澎湃新闻

  驻村干部是脱贫攻坚战场上的“突击队”。“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贫困地区经济发展的基础条件比较落后,市场发育程度比较低,在市场竞争中处于劣势地位,仅仅依靠其自身积累发展,脱贫难度很大。而过去那种“手榴弹炸跳蚤”“遍撒胡椒面”式的扶贫方式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强调,“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派出驻村干部驻村帮扶是落实精准脱贫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党和政府践行对人民群众庄严承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生动体现。驻村干部作为精准扶贫的“滴灌漏斗”,肩负着党和政府的使命,是脱贫攻坚战攻坚克难的“突击队、排头兵”。

  “走读式”“挂名式”干部可以说是脱贫攻坚战的战场上另类的“逃兵”。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小康路上一户、一人都不能落下,这是党中央对全国人民的庄重承诺。驻村干部肩负着党和人民的重托,代表着党的形象,驻村帮扶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举措。而搞“走读式”“挂名式”帮扶,“只转转、不用心”、“只谈谈,不落实”,是典型的懒政、怠政、不作为,这种驻村干部就是脱贫攻坚战战场上的“逃兵”。这些“逃兵式”驻村干部不仅影响脱贫攻坚任务的落实,更影响党委政府的形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扶贫开发工作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脱贫攻坚的总攻令已经吹响,打好脱贫攻坚战没有任何讨价还价的余地,不容丝毫懈怠。作为“突击队、排头兵”的驻村干部必须强化责任担当意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把扶贫脱帽的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在行动上,当好政策宣传员、脱贫攻坚战斗员、产业发展指导员、工作落实监督员,自觉推进各项脱贫攻坚专项行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这场硬仗。脱贫攻坚战的战场上绝不允许“滥竽充数”,绝不允许有“逃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