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军训猝死,高温预警岂能成哑铃

2016-08-19 16:42:00来源:大众网作者:苗凤军

苗凤军      

  近日,陕西泾阳县泾干中学一名16岁的少年军训期间猝死。事发前两天,泾阳县气象局已经发出高温黄色预警,而该学生曾出现中暑症状。在学生猝死当天,泾阳县气象局发布更为严峻的高温橙色预警,在酷暑下,学校依然在军训。(2016年8月19日《华商报》)

  即将开学,学生军训开始了。学生参加军训是好事,一是可以提升体能;二是通过军训提高学生思想责任意识,能够让学生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提升学生的团结力,提升纪律责任。可是在每年的军训活动中,在全国很多地方都出现过军训过程中学生受伤事件,严重者还出现死亡事件,这些悲剧的背后,是学校和教育部门在工作中出现的疏忽与漏洞。

  其实这样的事件本不应该发生。既然对军训工作比较重视,应该明白在军训工作中应该注意什么,况且新闻媒体在每年的这个时间,总会报道一些关于军训工作中所出现的负面报道,可是该学校领导为什么没有汲取教训呢?就是因为该校一时没有出现过这样的现象,就一直没往心里去吗?还有就是该校领导尤其应该明白天气预报做出高温预警是什么样的目的,应该明白在这样恶劣的天气里对学生进行训练会可能产生怎样的伤害。

  事件发生了,的确是一件残酷的教训。在此事件中,学校存在的过错是很明显的,居然不明白高温预警是敲响停止军训工作的警铃,结果因为学校领导不懂得其意,而让警报成了哑铃。在谴责学校在军训活动中存在疏漏的同时,也不能不提醒我们的学生家长,现在很多孩子都在参加军训活动,在参加军训时家长要切实嘱咐好孩子在自己力不能所为的情况下,不可勉强自己。同时如果自己的孩子患有什么疾病,提前要向校方说明,申请不能加军训,切莫让军训工作中,学校不负责任,家长也忽视了自己的责任,让自孩子受到不应有的伤害。

  军训正在全国各个学校如火如荼进行,希望每一个学校的领导干部都要在这一项工作中将自己的责任明确起来,将工作安排得细之又细,以上述新闻中所出现的事件为警示,力争不出现任何纰漏,尤其是在最近全国各地区高温多雨的情况下,要密切注意天气情况,切不可因为天气等原因在军训工作中造成对孩子的伤害。同时,也希望学生的家长要也担起自身的责任,提醒孩子平时如何学会保护照顾自己,避免悲剧的发生。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