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G20杭州峰会为世界经济复苏提供新机遇

2016-09-03 23:13:00来源:中国网作者:
  获得在杭州举办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主办权后,中国审慎、明智、实事求是,并高效地行动起来。这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理所应当在全球性的政治经济盛会上为其他经济体如何摆脱目前的财政经济停滞状态提出自己的建议。G20国家的经济占世界贸易总量的80%,当前世界经济原地踏步,世界银行对2016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期从2.9% 调低至2.4%。而中国在调整经济增速的情况下,计划实现国民经济年增长6.5%。
  中外专家认为,中国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了主要动力,中方参与世界经济治理,并努力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与此同时,美国、欧盟及其他主要经济体行动迟缓。英国脱欧事件又进一步恶化了全球局势。
  世界多地的危险政治事件对世界经济造成了消极影响。国际舞台各股力量平衡被打破,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局部战争和全球冲突进一步抬头。难民问题的打击加剧了欧洲经济的不稳定。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政治、社会和其他经济因素影响下,遭遇新挑战,全球经济治理面临新的要求。
  各种类型的贸易壁垒和不断强化的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成为振兴世界经济的主要干扰。针对中国、俄罗斯和印度的西方国家歧视性反倾销措施,对全球贸易、经济增长和就业产生了消极作用。专家预测,所有这些重要的世界性经济和财政问题都将在杭州二十国峰会上讨论。会上重点关注二十国机制由应对危机机制向解决发展治理问题的长期有效机制转化这一议题。当前形势下,将二十国集团由讨论问题的平台发展为更高层次的实际运转机制非常重要。峰会还将讨论增加组织成员数量(增加到25至30个成员)以及成员国如何履行峰会通过的各项决议问题。会议的东道国和主办方中国将提出新的想法、新的计划、使世界经济摆脱停滞状态的建议、世界经济复苏和发展的方法。
  据悉,在二十国集团框架下,中国将建议建立经济信息平台,以保障技术创新。在此基础上,社会组织及各种团体将能运用公共信息、资源和技术促进经济增长。在中国有建立世界电商平台的想法,该平台可以为发展创造新的机遇,并有助于为中小企业在全世界,特别是在发展中国家,寻找新的合作伙伴。拟提出的世界经济治理“中国方案”、建立世界性的电商平台等中国关于加强互联互通、完善全球投资环境的倡议,对复苏、进一步发展世界经济具有重要意义。这些倡议得到了国际商界的广泛支持。峰会上必然会再次呼吁落实中方关于“一带一路”的倡议。
  当然,各方期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演讲和纲要性的讲话,期待他出席二十国工商峰会,出席分组会和其他各种活动,据统计,相关活动超过十场。中国元首将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与一些国家元首举行双边会谈。杭州期待着二十国集团峰会的嘉宾成员国到访。国际社会期待着杭州峰会取得成果,为世界经济复苏和提升人民生活水平提供新的机遇。
  弗拉基米尔?德米特里耶夫(Vladimir Dmitriev),俄罗斯,中央编译局专家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冯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