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推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将获世界认可

2016-09-03 23:17:00来源:国际在线作者:雷思海

  对于这次G20杭州峰会,各国都对中国有着很多的期待,中国将如何呈现给全球一场特别印记的G20峰会?

  央行副行长易纲1日的新闻发布会,可以说给各国呈现了一个基本框架。这场发布会,是杭州G20峰会前夕的一场重要活动。易纲就中国对世界经济与金融秩序的看法,对中国经济货币政策、未来前景,宏观与微观层面的优点与不足,都做了十分充分的说明与解读。可以说,对关心中国立场与中国经济的中外人士来说,都很解渴。尤其是中国所提出的国际金融体系的改革,相信会得到很多国家的认同。

  易纲谈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改革时,提出IMF份额调整应反映各国在世界经济中的相对地位,提高有活力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份额占比。这个改革建议,反映出了很多IMF成员的呼声。可以说,是中国推动国际金融架构工作的一部分。

  中国为一个更公平合理的国际金融架构所做的工作,其实远不止对IMF的改革建议。在杭州峰会之前,中国就已经与G20各方一道,研究推动建立更加稳定和有韧性的国际金融架构。其中所做的工作包括研究扩大SDR的使用、加强全球金融安全网、完善主权债务重组机制、推动IMF份额和治理改革、改善资本流动监测和应对等。尤其是对SDR扩大使用的尝试,是30多年来国际社会的一个大胆尝试。8月31日,世界银行首次在中国发行以人民币计价的SDR债券。这一点,在各国普遍担心美国货币政策会给全球经济带来不良冲击与影响的当前,是十分及时的,它提供了一种新的贸易融资硬货币的新思路,有助于缓解各国对美国货币政策负面影响外溢的担心,有利于全球经济的稳定。

  作为最大的新兴经济体,中国代表的是世界经济的新生力量。全球经济体制必须适应新的力量的出现,做出适当的调整,这样才会有利于全球经济的稳定发展。实际上,扩大SDR的使用,增加美元之外的其他货币的稳定器作用,是当前国际金融架构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中国有责任、有义务,替自己也是替广大的国际经济新兴力量,提出新的改革建议,参与国际金融与货币体系游戏规则的制定。诚如易纲所言,应该更平衡地考虑全世界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新兴市场互利共赢的关系,制定更加开放、透明、公平和有竞争力的游戏规则。而其他国家,不论新兴经济体还是发达国家,也应该认识到,将中国等新兴经济力量,纳入国际经济与金融权力中心的重要性,因为没有新兴经济体等发展中国家的配合,当前的世界经济问题就无法得到有效解决。尤其是美国次贷危机与欧洲债务危机之后,新兴经济力量已经成为全球经济新的增长主力,没有它们,今天的世界经济会更加糟糕。(雷思海 《世界新闻报》评论主编)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冯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