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四位战友讲他们的转业故事:心态很重要

2016-09-06 17:21:00来源:大众网作者:书香满心
  书香满心

  近段时间,全国军转干部安置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相关话题又在一定范围内热了起来。这些年来,我的老同学、老战友有不少脱下军装转业到地方工作,闲时与他们聊天,听他们讲转业安置时的酸甜苦辣和转业后的生活,很有感触,选取四位有代表性的故事,与大家分享。

  从正团职主官到副调研员

  第一位是我的一位战友。这位老兄在同批干部中进步算是快的,36岁不到就开始担任正团级单位的主官,是同辈中的“冉冉新星”。可在他任团主官的第8个年头,因方方面面的原因,组织上决定让他转业。在争取留队无果后,他抱着一肚子的不快脱下军装,决心在地方好好干出一番事业给别人看看。可事与愿违,转业安置时,他被分配到了一个边缘局的副调研员岗位,虽然名义上是一名拿着正处级工资的副处级干部,但实际上也就是一个没什么具体分管工作的闲职。

  起初,他深感不平,拿着军转文件中“担任师级领导职务或者担任团级领导职务且任职满最低年限的军队转业干部,一般安排相应的领导职务”的规定,找上级领导和安置部门,可安置部门同样拿出了相同条款中的后半段“接收师团级职务军队转业干部人数较多、安排领导职务确有困难的地区,可以安排相应的非领导职务”,告诉他:今年该市接收的正团级以上转业干部的确较多,如果全部安排相应领导职务,把全市大部分空出来的领导岗位全给转业干部甚至都不够。

  感觉受到不公待遇的他,刚转业那几年非常消沉,觉得“面子过不去”“无颜见江东父老”,和许多老同学、老战友断了联系,“隐居”起来;四五年后,他才从抱怨、消沉中慢慢走出来,重新和大家取得了联系。但一喝起酒来,他有时还会对安置时没达到自己的心理预期牢骚满腹:“辛辛苦苦二十年,一夜回到解放前。从指挥上千人的领导岗位,一下子转业成了没任何职务的小兵,深深的失落感!”相熟的老友都劝他:人往往没有满足的时候,与一些同事相比、与其他同龄的许多人相比,你的级别够高了,且现在的生活已经很不错了;凡事要看开点,不然不仅影响工作和生活状态,还会影响自己的心情和生活质量。这一两年,感觉他才真正慢慢从失落中走了出来。

  从县人武部政委到律师

  第二位是我的一位同学。前几年,通过了全国司法考试的他,从青藏高原一个县人武部政委的位置上选择自主择业,当上了律师。因为长期在高原工作有各种补助,他每月的自主择业费比内地军队现役师级干部的工资还高;转业后,他没有因衣食无忧放松自己,而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加盟了一个在全国非常有名的律师事务所,代理了几件有影响力的案子,实现了事业的“第二春”。

  一次聚会,很多同学表达对他的赞赏和羡慕,请他谈谈创业心得,他非常直白地告诉大家:“别恭维我,我也是经过了一个痛苦的调节过程,我感觉转业最需要调整的就是心态。以前我当县委常委,回老家都是座上宾,许多头头脑脑都要出来接见一下;刚自主择业那会,到地方参加活动,人家看我是名‘个体户’,不要说上主席台了,连席卡都没有,吃饭也从以前的主宾位置排到了边边角角,那种心理的落差只有自己知道。后来我想明白了,从内心深处强迫自己再不要有‘官’的感觉,一切从零开始。现在,我稍微干出了点名堂,在地方参加活动,反而感觉不少人对我更高看一眼了。所以,无论转业到哪,摆正自己内心的位置非常重要,很多气不是别人给的,而是自己没想通,内心不平衡,自己给自己找的。”

  从副营长到公安干警

  第三位是我的一位老乡。他任副营长时转业回到家乡县城任普通公安干警。虽然无职无权,工资也不高,但他心态摆得很正,对自己转业后能进公安队伍非常满意。这些年来,他一直抱着一颗感恩之心做好本职,工作非常有激情、认真负责、勇于担当。

  前些天,在路面巡查中,发现一辆路边停靠车辆的车主为网上追逃人员,他不顾危险奋力抓捕,被嫌疑人的车辆拖行了40多米,后在战友的帮助下终于将该嫌疑人绳之以法。虽然直到现在他还是一名在一线执勤的普通民警,但周围人感觉他时常乐呵呵的,非常阳光,过得看起来也很幸福。“没有部队的培养和各级的关爱,我不可能从一名农民的孩子变成警察,人不能太好高骛远,更不能忘本。”

  从正师到副厅

  第四位是我的一位老领导。他从正师的位置上转业,被安置到某省级机关一个部门任副厅实职。前段时间,他从省委书记手中接过了大红的任命书,并对着宪法庄严宣誓履新,激动之情溢于言表。之前,有熟悉他的人认为,凭着他的能力、素质和才情,“将星闪耀”应该是意料之中的事情,离开部队非常可惜。但他自己对此好像却看得很淡,言语间对能有这样的安置结果也很满意,心态调整得非常好。用他自己的话来说:人不要太沉浸于过去,以前的成绩、荣誉和骄傲都已是过去时,过去的就过去了,凡事要向前看。虽然已年过五旬,但他说却不想转业后混日子、等养老,而是想在新的岗位上再打拼一下,实现自己的价值。

  有人说,出嫁是女人的又一次投胎做人,那转业也算是军队干部的又一次人生选择、一道重要关口。应该说,绝大多数军转干部都是国家的宝贵财富,他们的能力素质有目共睹。先不说王健林、任正非这样的商界大佬,在政界高层,军转干部更是很多。前面已在部队奋斗了十几、二十几年甚至更长时间,也到了一定的位置上,转业时,一些干部期望能被安置到一个合适的职位,人之常情、可以理解,也是应当的。

  这些年,国家和地方也非常重视军转安置工作,特别是今年,习主席明确指出“军转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不允许以任何理由拒绝接收军转干部”;一位中央政治局常委、三位中央政治局委员出席今年全国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会议,从这套“豪华阵容”就可感受到中央对军转干部安置工作的重视程度。

  但重视是重视,从现实上来说,国家和地方确实在安置军转干部方面也存在方方面面的困难。比如,一个地方、一个时期可能接收的军转干部数量相对较多、职务相对较高,让人人实现自己的安置期望,可能就不太现实。这个时候,军转干部调整自己的心态、体谅地方的困难,也就显得特别重要;淡化官的观念、降低自己的期望,也就显得特别迫切。从国家的层面来讲,创新安置模式、拓宽安置渠道,也就显得特别紧迫。当然,不管如何要求军转干部顾全大局、服从安置,端正态度、一切依法、带着深厚的感情切实多为军转干部着想,是对各级党委政府、军转安置部门和从业人员的政治考验。

  军转安置,除了相关法规和文件规定,无论对地方各级部门还是转业军人,感情特别重要、心态特别重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