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私了的底气何来

2016-09-07 09:38: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
    私了表面上把医患纠纷平息了,然而长期下去,谁还在乎规则?谁还会讲道理?
  碰到比较复杂的权益纠纷,您会怎么办?首先面临的,或是一个程序选择问题。公了,还是私了?哪个好?多数人或许会选择私了,毕竟双方自行协商解决,要比过堂审案方便多了。
  私了成为好办法,有个前提,那就是双方基本对等。这样,协商出的结果,双方都能自愿接受。如果有一方非常强势,在协商中掌握了主动权,另一方没有讨价还价的资本,那私了的结果往往就会不辨是非,并偏袒嗓门高、拳头硬的那边了。
  医患纠纷就是这样的情况。有的病患家属觉得中气郁结,愤懑难平,若不知道如何依法维权,就可能干出越过法律底线的事情。比如,相信拳头里面有公道,谩骂、暴力袭击医护人员。还有的人,信奉“大闹大得,小闹小得”的歪理,在医疗机构设灵堂,摆花圈,拉横幅,让医疗机构无法正常工作。总之,就是以力相迫,不满足自己的要求,绝不善罢甘休。
  社会上一些没有正经工作、专以“捞偏门”讨生计的泼皮赖子,看到了这里可以挖掘的“商机”,变成了“职业医闹”,鼓动、组织家属做出更加过激的举动,借机讹诈更多的钱财以提取分成。医院没有底气,只得同意私了:只要能破财免灾,不问是非黑白,求个息事宁人就好。
  这种私了表面上把医患纠纷平息了,然而社会的风气却被毒化了。面对医疗纠纷,如果当事双方都取这种歪门邪道的谈判套路,让这种形式的私了大行其道,谁还在乎规则?谁还会讲道理?这样的私了风断不可长。
  转变这种局面,要靠制度供给的纠偏。有效的医疗纠纷处理制度,让不愿被迫私了的当事方,终于有了底气。设立公正独立的第三方纠纷调解机构“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协调医患双方的意见观点;创设具有公信力的纠纷医疗解决程序,将纠纷处理纳入程序化的工作机制,要求医疗事故鉴定先分清责任,才能赔偿。中山市的这些举措,无疑对有效治理医疗纠纷、促进社会和谐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希望这样能促进医患纠纷合理解决的制度措施会越来越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