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城管执法的艺术“范儿”点赞

2016-09-08 17:01: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鸣
李鸣
    日前,有网友在常州市天宁区朝阳路遇城管队员在执法时给小贩发烟,于是在本地网络论坛中“曝光”了此事,引发网友关于城管执法“该软还是该硬”的热烈讨论。据了解,发烟的是天宁茶山城管中队的一名组长,他这么做正是为了方便与小贩做通工作,消除不良影响。(97

  日 中国新闻网)

  常州城管队员劝告占道瓜贩尽快搬离货品,遭到辱骂,而后城管队长不但没有动怒反而递烟给小贩,这一城管执法视频在网络上“蹿红”。成为“网红”的原因,不是因为城管“暴力执法”,也不是因为小贩“暴力抗法”,而是一种以柔克刚的新尝试,这种“执法艺术”起到了执法的应有效果。

  “执法艺术”折射城管执法探索路中的“伤”。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速,城管执法的队伍已然成为当前做好城市管理工作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但由于城管队伍的建设与相关法律还在不断完善中,再加之城管只能通过“借法执法”的牵强方式来开展工作,城管执法自然会变得“任性”起来。如何让城管执法变得“名正言顺”、如何走出城管与商贩间的“信任危机”,既是城管所面临的重要难题,也是缓解执法窘境的首要课题。

  “执法艺术”尝出城管执法探索路中的“甜”。从“下跪执法”“眼神执法”“围观执法”“武装执法”这些稀奇古怪的执法方式,看到了城管执法中的无奈,城管执法的委屈谁人能知。

  当然,执法的严肃性应当遵守,这是对不法行为的一种震慑,而对于那些一时冥顽不化的商贩来说,似乎灵活多一点,讲人情多一点,会更好一点。走艺术“范儿”的执法,正是通过人情将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化干戈为玉帛,城管与商贩的隔阂融化了,原本就是一家人的二者又走到了一起,可以说,这样的“执法艺术”让城管执法尝到了甜头。

  “执法艺术”讲究的是执法过程中的“换位”。城管与商贩同是城市发展的产物,同为城市发展服务,遵守共同法则,把握平衡点,才是王道。非弄个你死我活的做法并不可取,只要二者能够多为对方着想,想办法共同商讨问题,相信没有不可能解决的问题。近日,某龙岗街道城管正是与此“执法艺术”如出一辙,以与摊主“交换身份”的做法,考虑商贩经济困难,将罚款改成参与城市管理工作,既能体验到城管工作的不易,也在换位中无形生出一份尊重。

  给城管执法的艺术“范儿”点赞,多一些宽容,少一些烦恼,城市管理将会变得轻而易举,城管与商贩也会和谐相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