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罗庚实验学校别用学生校服抽自己的脸

2016-09-12 14:32:00来源:大众网作者:柏文学
  柏文学
  近日,华罗庚实验学校开学时给学生下发了一份“告家长书”,称决定为学生代办定制校服。“以往校服都是几十元一套的运动装,这次是七八百元的七件套英伦风校服,说是自愿,告家长书上却有‘决定’二字。”黄俊认为,做校服家长是支持的,但是否要如此“高端”值得商榷。(9月12日《常州日报》)
  一抽“俭约着装”的脸。“告家长书”中写了为培养学生“俭约着装”的良好习惯,却要丢弃“以往校服都是几十元一套运动装”的良好习惯,推行“七八百元的七件套英伦风校服”奢华习气。中学生一套衣服要花费七八百元,是不是“俭约着装”,恐怕无需争辩。有多少家长一套服装花去七八百元的?学生是消费者,一套校服七八百元,说是奢华并非夸张。学校负责人也坦白了,定制校服还因为“其他学校也开始定制高端校服”。“俭约着装”与“高端校服”显然泾渭分明。
  二抽“自愿原则”的脸。自愿,就是自己的意愿,就是选择的余地。具体到华罗庚实验学校的英伦风校服,就是学生根据自己的意愿,可以选择购买,也可以选择不购买。然而,如果学生家长签字不购买英伦风校服的,老师规定还要家长亲自打电话来确认不购买。为何要对学生及其家长的“自愿”选择多此一举呢?而且学校负责人说了,定制校服还因为“今年该校又会有几次区、市大型活动”。难道不购买英伦风校服的学生可以不参加这些活动么?这些活动不是对所有学生有意义么?
  三抽“招标程序”的脸。校方找了利步瑞、圣凯诺等公司出样品,最后由10多位美术、艺术老师选定了圣凯诺的校服样品,并在开学时放在学校橱窗进行了展示。如此操作之后,再“进入招标程序”,圣凯诺公司能不中标吗?“选定了”是什么意思,校领导怎么解释?这种“招标程序”,整个程序倒置,还不是立牌坊形同虚设做做样子吗?
  四抽“代话语权”的脸。校方说,过去“费用六七十元的普通运动衫学生喜欢的不多”,“在家委会部分家长的建议下”定制高端校服,“家长代表会议,20多位家长代表大部分予以认可”。“不多”、“部分”、“大部分”,每一句都有模糊词。与其说是表达技巧,不如说是“皇帝的新衣”。若没有真正独立第三方民意调查数据来支撑,就难以自证不是强奸民意,兜售私货。
  五抽“学生西服”的脸。现在中央领导开会或视察基层都不必穿西服了,学生穿西服就是一枚笑话。西服需要笔挺,皱了很难看,所以穿西服,就不能像穿运动服、夹克衫那么自由随意。而学生座位空间逼仄,课间需要活动,还有体育课、卫生活动,那西服情何以堪。难洗、难熨、难保管、难携带,华罗庚实验学校究竟为啥要这般耍弄人?
  有关校服的负面新闻,屡见不鲜。质量差而价格高的,带毒的,利用校服收受回扣的,时有所闻;有时校服还是多余的,毕业班学生马上离开学校了,那校服又不能作为新学校的校服,成为家庭的浪费。家长们为了孩子不在学校受气,为了孩子不觉得低人一等,常常无可奈何违背己愿购买昂贵的校服。难道学校领导真的不知道?
  既然黄俊等家长的建议,已经说得明明白白,华罗庚实验学校就该认真听取,实实在在了解大多数家长和学生的意见,不要用那些模糊词来推行自己的主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