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足十人志愿交纳古城维修费” 的新闻里有民声

2016-10-08 15:18:00来源:大众网作者:艾才国
 艾才国
    10月4日,记者获悉:国庆期间,丽江古城维护费的征收主要靠游客自愿交纳,管理部门没有明确不收费,也没有进行严格的查验,但10月1日当天,自愿交纳古城维修费的游客不足十人。(10月5日《澎湃新闻网》)
  丽江古城作为国内外知名景点,每天的游客数以万计,早在2001年就向游客征收古城维护费,据说到2008年就强征了7个多亿,而一旦长假靠游客自愿交纳了,自愿交纳古城维修费的游客则不足十人,这则新闻不能一看了之,需要政府部门认真研读,找出新闻背后那殷殷的民声诉求。
  按理,游客是买了门票去游览的,门票收入中本身就包含了文物保护和修缮费用,这可不是一笔小收入!在游客已经交纳了古城维修费之后,岂能又向游客二次收取古城维修费?再者,景区属地政府一方面集资维修古城,另一方面为了增加收入,加大旅游开发的力度,君不见:不少古城中现代化商业气氛越来越浓,“古”的气息反倒越来越淡了,景区内商家的无序经营对古城的伤害之大,这不能不令广大游客失望,而最大的伤害者得不到应有的惩罚,反而将“到此一游” 的游客拿来当“替罪羊”,岂不有失公允?
  其实,行政收费越多,门票涨得越厉害,会将越来越多的游客挡在古城之外,于是,门票收入减少,景区管理部门越是难以承受高昂的古城维修费,这似乎又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这让广大游客心寒。
    “不足十人志愿交纳古城维修费” 的新闻里道出了这样的民声:“古城维修费”不能想收就收;正确处理古城维修保护与景区开发的关系,确保古城不受破坏;拓展古城维修融资渠道,让古城维修与保险挂钩……,这些民声,值得政府部门去倾听,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去破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