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患于未然”胜于“感动大众”

2016-10-10 16:38: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作者:刘天放

  2016108日,江苏南京,下午1:30在龙蟠路由南向北白马公园门口,一辆40路公交司机突发疾病,将车辆勉强靠边后,打开车门放下乘客后,打电话给公司并且报警后自己倒在驾驶室。(109日凤凰财经)

  近些年,总有媒体报道公交车司机或长途客车司机因突发疾病,忍痛把车停下,确保了全车乘客的生命安全。每当这类“最美司机”出现,都会得到人们的好评,感动无数人。杭州的“最美司机”吴斌师傅大家可能最熟悉。可上网一查,这类“最美司机”几乎每年甚至每月都有。他(她)们是北京的曹师傅、哈尔滨的何师傅、郑州的女司机李师傅、南京的谢师傅、宝鸡的李师傅、济南的宋师傅、西安的王师傅、兰州的女司机段师傅、西安的刘师傅、青岛的于师傅、长沙的女司机盛师傅、上海的女司机付师傅……而这些师傅,有的经抢救脱离了危险,有的甚至失去了宝贵生命!

  生活中我们常见的那些诸如食品安全、环境污染、矿难事故、危险品泄漏、交通事故等等,大都是因为事先的防范措施不到位,或是因为缺乏有效监管造成的,而国人还常常具有“化坏事为好事”的本领。于是,每当坏事发生后,一般都不会先去找直接或间接原因,进而总结经验,预防坏事的再次发生,而是就事论事,即大力宣传坏事发生时那些可歌可泣的动人事迹。这就让坏事带来坏结果的同时失去了其本该有的警示作用。

  那么,如此多的公交车司机这么容易在开车途中发病,是不是该采取一点措施“防范于未然”呢?众所周知,开公交车或长途客车也算是一种“高危职业”了。如果连司机本人的身体健康都出了问题,何以保证乘客的安全?而那么多报道都提到了公交司机途中或是“眩晕”发病、或是心脏发病,或是旧病复发等等,这就充分暴露了各地对公交车司机健康状况的关注显然不够,存在很大的漏洞。据报道,全国各地对公交司机的准入门槛各异,公交公司给司机师傅们每年提供的常规体检,也不尽相同。有些地方每年提供一次例行的常规检查,检查的范围仅限于例行公事式的“常规检查”。而有些地方甚至连最起码的体检都没有。

  可即便是公交师傅做了体检,有些健康查体也无法涵盖某些最重要也是最敏感的疾病,而且,对心血管等突发疾病也不是仅靠一两次体检就能查清楚的。这就需要在公交司机的准入等方面严格把关。即使当时体检没有查出疾病,但司机上岗后,也一定要经常查体,以便知晓司机的身体状况,保障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

  事实上,公交司机的工作压力相当大,正常的作息时间比较混乱,饮食也谈不上有规律。他们因职业习惯有时情绪不稳定,经常造成新陈代谢紊乱,容易患各种疾病,尤其是心血管病。如果再不严把准入关,并给他们提供经常性的体检机会,不仅他们自己会面临危险,甚至还会威胁到其车上的乘客。据了解,有些公交司机清晨4、5点就上班了,他们一般要在车内工作7小时左右;长途客车司机工作的时间更长。而且,驾驶车辆属于高度集中的工作。这么大的劳动强度,如果再没有一些应有的“防患于未然”式的制度性保障,这类“感动大众”式的因病停车就不会减少。

  由此不禁发问:还有多少“带病驾驶员”在路上?其实,不光是公交车司机的健康问题当引起重视,其他行业员工的身体健康都应得到重视。如果各行业关乎健康的问题都能“防患于未然”,产生的恶果就会大大减少。“防患于未然”,就是把工作做到前面,减少因突发疾病可能对自身及乘客生命造成的威胁。这总比频繁宣传那些“感动”或“最美”强多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