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黑榜”或可开启旅游新时代

2016-10-11 10:02:00来源:大众网作者:高永维
 高永维
  109日,国家旅游局发布十一假日旅游“红黑榜”,集中表扬一批最佳景区、优秀旅行社、优秀导游、优秀旅游工作人员和文明游客,同时也对假日期间厕所革命滞后、环境脏乱、管理混乱、服务恶劣的旅游经营单位和从业人员以及不文明游客进行了曝光。(109日 人民网)

国家旅游局创新推出“红黑榜”,对景区、旅行社、旅游工作人员、导游、游客进行全面评价,褒扬正面典型,曝光负面典型,这是营造良好旅游环境的有益尝试,“红黑榜”用好了,就可能开启一个旅游新时代。

  “黑榜”是一剂治乱的特效药。随着旅游成为大众消费行为,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了旅游当中。游客的数量不断增长,景区数量和规模不断扩容,旅游行业从业者不断增加,这是旅游产业欣欣向荣的表现,但是与此同时一些问题也暴露了出来。部分景区管理混乱,部分游客素质不高,部分从业者强势宰客,这些问题倘若不能妥善解决,必然影响整个旅游行业发展。推出假日旅游“黑榜”,景区和从业者上了榜,不只是“脸上无光”,更直接影响游客数量。景区上了“黑榜”,游客来不来就要三思,旅行社上了“黑榜”,游客肯定避之不及,如此带来的是真金白银的损失,景区和旅行社为了避免登上“黑榜”,肯定会重拳治乱,这样一些乱象就能得到扭转。“黑榜”的作用还不止于此,一些游客上了“黑榜”,再想去旅游就会“寸步难行”,为了避免成为不受欢迎的游客,游客们必然会约束自己的言行,这有利于促进游客素质的提升。

  “黑榜”为最差,在于警示景区、游客和旅游从业者不要这样做,而“红榜”为最佳,则在于引导景区、游客和旅游从业者应该这样做。“黑榜”是惩戒机制,而“红榜”则是激励机制,是“光荣榜”,是引领见贤思齐的标杆。景区和旅行社上了“红榜”,意味着得到了游客的认可,导游和游客上了“红榜”,意味着传播了正能量,这对于旅游行业来说,都是向上向善的力量。“红榜”不只是一种荣誉,更能够提升知名度和美誉度,景区和旅行社的美誉度高了,游客就会趋之若鹜,这是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看到了上“红榜”的益处,与旅游产业相关的景区和人员,肯定不会无动于衷,而当所有的景区和人员都见贤思齐,整个旅游行业也就会更加文明健康有序。

  “红黑榜”是助力旅游发展的创举,除了在十一等重要假期推出,其实还可以尝试常态化开展,譬如每个月公布一次。而且,这个“榜单”要动态化管理,不是上了“红榜”就一劳永逸,也不是上了“黑榜”就不能翻身,而是好了就进“红榜”,不好就进“黑榜”,形成一种竞争机制,鼓励和引导每个景区、每个旅行社、每位导游都去力争上游。

  “红黑榜”作用充分发挥了,旅游业就进入了景区管理规范有序、旅行社经营遵规守纪、导游文明引导、游客文明出行的新时代,这会是旅游最美好的时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