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把群众放心上

2016-10-21 10:31: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新峰

张新峰

  1956年夏天,彭德怀穿便衣到北海公园游园,见公园门口挂了一块“休息”的牌子。正迟疑间,他被迎进了门。原来是警卫为了彭德怀的安全,决定“闭园接待首长”。彭德怀问清情况后大怒,厉声质问道:“为什么要这样?你们这是叫我脱离群众!这种规矩,以后在我们共产党领导的国家绝对不能有!”

  “国之兴也,视民如赤子;其亡也,以民为草芥。”现实中,一些党员干部天天将人民、群众挂在嘴边,却不放在心里,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不上心。个别干部背离了党的宗旨,喜欢做高高在上的“官老爷”,到哪里都喜欢封场闭馆、“私人订制”、前呼后拥,在群众面前耍特权、搞特殊、讲排场。有的领导干部觉得自己是“管理者”,自我感觉“很高明”,不愿意倾听群众意见,更不善于站在群众角度想问题、作决策。上述现象,看起来似乎是工作方法问题,实际上是对待群众的态度问题。各级党委政府的工作做得怎么样,广大群众接触最多,感受最深,最有发言权。

  汉代班固在《白虎通·三教》中言:“教者,效也,上为之,下效之。”党员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不言而喻。应该看到,现实中大多数党员领导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作风上是过硬的,但也有少部分人忘了初心,慢慢疏远了群众,出现了这样那样脱离群众的现象,个别的甚至违法乱纪、以权谋私、腐化堕落。这些党员干部之所以走向歧途,归根结底还是背离了宗旨、疏远了群众。

  得众则得国,失众则失国。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再次强调:“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就是在谆谆告诫广大党员干部,务必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共产党宣言》里明确提到,共产党人“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共产党就是为了人民利益而存在的政党,只有始终植根人民、造福人民,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才能取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根深叶才茂,源远流才长。群众在党员干部眼里是什么位置,党员干部在群众心里就占什么样的位置。党员干部是党的政策的制定者、执行者,是来自群众中的先进分子和优秀代表,不能只把“群众”二字挂在嘴边,而要真正刻在心上。只有把根深深地扎在人民群众中间,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认真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我们党才能得到群众的拥护,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