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用户信息安全应三管齐下

2016-10-27 09:29:00来源:大众网作者:周倩

周倩

  从杭州铁路运输法院获悉,被告人施某利用铁路12306购票系统非法获取60余万组用户信息,触犯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罪,日前被该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3年6个月,并处罚金1万元,扣押在案的作案工具计算机硬盘4个,予以没收。(10月26日 中国新闻网)

  铁路12306购票系统本属于安全系数高的系统,竟然被不法分子钻了空子,非法获取了60余万组用户信息,数据之庞大,不得不让人惊叹。实名制购票出现的最初目的本想方便旅客,为旅客信息提供安全保障的,可最终出现实名制信息泄露,这种情况的出现不得不让人反思?

  我们都知道,如今不仅仅只有火车票实名,就连办张普通的会员卡都要求实名制,在这种实名制大数据的背后,人们看到了其中的利益,一些不法分子就想通过倒卖实名信息获取利益,纯粹地把人们的实名信息推向了风口浪尖。在此,笔者不得不说那些为了谋取利益的人们实则是给自己埋下了一颗“定时炸弹。铁路12306购票系统中用户信息的泄露从另一方面显现出被告人的手段很“高明”,他们通过购买计算机软件在网上搜索、购买数据信息,然后再将得到的信息转手卖给别人,从中获取差价。从中可以看出,网络上多名实名制信息已被暴露,多角关系将这种暗箱操作织成了一张密布的网,将实名制的安全性大打折扣。随着实名制的广泛使用,个人信息就越容易被泄露,那么,如何杜绝此类事情的再次发生才是重中之重。

  笔者认为,想要维护用户信息安全,充分保障实名信息的安全应做到三管齐下。首先,铁路部门应加强对实名购票者信息的管理,强化购票系统的安全性,对铁路12306购票系统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理,针对黑客易突破的弱项进行重点整治,确保信息的安全。其次,应加强对网络的管理,对数据的上传及会员的设置应严格卡关,禁止随意设置,从根本上杜绝“网络交易”。再者,公安部门加大用户信息安全的监察力度,严格规范各部门用户信息的使用情况,防范于未然。此外,针对已涉嫌非法数据者加大惩治力度,让其从根本上意识到自己所犯的错误,才能从根本上维护信息的安全。

  值得注意的是,实名信息安全的维护不仅仅是个人的需要,更是铁路部门及社会的需要,实名信息的泛滥会造成社会秩序的紊乱,更是黄牛滋生的“温床”。所以,三管齐下维护信息安全也是迫在眉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