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工内心卑微该令很多城市人脸红

2016-10-28 10:00:00来源:大众网作者:刘天放
 作者:刘天放

  大学生小张在雁翔路附近一家银行看到的一幕让他动容:一农民工在进入银行前,脱掉鞋子,然后跪着去ATM机前进行操作。农民工说,他的鞋太脏了,会弄脏地面,不想给保安带来不必要的麻烦。从小张拍摄的现场照片中可以看到,银行的地面很干净,刚刚被拖过,银行门口,保安还拿着一把拖把。(1027日《华商报》)

  其实,不单是农民工银行取款这么做,有些民工乘城市公交车或地铁时,宁愿站着也不坐着,这类消息媒体曾报道过。如有建筑民工怕弄脏座椅不肯坐公交车的座位等。问起原因,回答都是“我浑身太脏了,怕把座椅或地面弄脏影响他人乘车……闻听此言令人心酸!正像网友们说的,民工的外表是脏的,内心却是干净的,正因为民工的辛苦付出,才有城市的美好总说民工没素质,可朴实无华、值得尊敬的就是那些默默无闻的民工,他们才是城市中最干净的人……

  民工在银行内脱鞋跪着操作ATM机,这是卑微造成的,卑微源于什么?那不还是因为城市的冷漠造成的吗?不还是那些成天嫌民工脏、不许民工享受公共设施的人造成的吗?民工缺乏平等观念,就是长期遭受歧视造成的。一些人叫嚷提高农民工素质,可是该提高素质的仅是民工吗?他们都脱鞋跪在地上了,还要怎么提高?民工不是天生命贱,他们着很高的自觉性,他们的卑微正是被那些高高在上的所谓城市“文明人”长期无视的结果。

  民工是城市的建设者,他们是建筑工、清洁工、钟点工……民工回家过年,不少城市人立刻感觉到不便。做家政找不到人,没人送快递,洗衣、看护、卖早点的人都不见了,而此刻才想起民工的好来。也许,部分民工可能不注意一些细节,但他们绝大多数人是朴实、勤劳、诚实的。即便是见到了几位民工有不文明行为,也没什么了不起。民工文化程度较低,多数人家庭贫困,却不辞辛劳地养家糊口。也许他们的行为有不恰当的地方,但我们要多给予理解和包容。难道城市里生活的人就都很文明吗?那些成天乱扔垃圾、随地吐痰、排队加塞、扎堆吵闹、刻字留念、赤膊袒胸的城市人,你们就文明吗?

  任何公民,不论富还是也不管来自何方,只要踏实工作,遵纪守法,都应当受到尊重。民工的卑微,就该令很多城市人脸红;民工的卑微正是长期受到城市人不公的对待造成的。《国务院关于解决农民工问题的若干意见》早在2006就下发了,其中明确规定:对农民工公平对待,一视同仁。但要真正实现这一目标并不容易。城市的傲慢,让我们不能与民工朋友和谐地相依相伴,这本身就很不正常。很多制度性障碍仍然存在,城市的各种福利基本上不惠及民工;城市对民工还缺少发自内心的尊重。

  当然,民工融入城市,也应主动适应城市的一些规则,但这需要一个过程。而城市人最起码应当给民工更多的包容,给予其人格上的尊重。希望城市人别再向民工投去异样的目光,难道就因为来自农村,民工就低人一等?难道就因为干着脏活儿,为城市付出汗水换来带有灰尘的衣服就该被嘲笑和歧视?凡此种种,无不着城市的冷漠。民工代表着一群充满激情和梦想的人,可城市与他们是那么格格不入,而城市又是那么需要他们。他们卑微如尘,却又坚韧如钢他们看似肮脏,却又诚实善良。他们是城市的根基,理应得到尊重。

  所以,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反思,正是我们的偏见和冷漠造成了民工的卑微。而我们需要做的,就是要理解和善待他们,给他们更多的理解、应有的尊重,并创造良好环境让包括民工在内的每一个在城市工作和生活的人,都能切实享受到城市发展带来的红利如此,平等的观念才能逐渐深入民工之心,我们生活城市,才更有温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