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学校体育场馆与全民健身实现“双赢”

2016-11-02 10:33:00来源:大众网作者:刘天放
 作者:刘天放

  上海理工大学近日贴出告示规定,原先免费对外开放的田径场要开始对外收费了。收费标准是采用充值卡模式,每张卡110元,进入操场10分钟以上,就要按照每小时15元的标准收费。此项举措引起很多家住附近锻炼者的不满。(111日彭湃新闻)

  开放高校体育场馆,让全民健身动起来,这是近年来开展全民健身、促进校园体育的“双赢”思路。但实际情况是,不少民众对高校场馆是望“馆”兴叹,高校体育场馆收费不仅限于上海理工大学,不少高校都在收费,这也引起了民众不满。对“有偿开放”不满,就反映出校园场馆开放面临的尴尬境地。

  对此,校方一般的回应都是“收费旨在使场馆资源公平、合理利用”之类,还存在外来人员来校后在治安方面带来的隐患等。如果让公众无偿使用学校场馆,那么无论是外来人员还是本校师生,占用校内体育场馆的时间就不好控制。对此,不少师生意见很大,因此,学校让其场馆有偿使用,就是想是通过收费来调节需求。

  而无论高校体育场馆免费与否,都会吸引一大批运动爱好者。近年来,国家大力兴建全民健身设施,但由于历史欠账过多,体育设施的数量与群众的健身需求还存在很大差距。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即是体育设施少,而且分布很不均衡。国家应加大经费投入,增加体育场馆数量,改善和提高设施器材的质量,以满足全民健身的需求。学校体育场馆开放应当全面展开,但也不应只要求大学开放,中小学场馆也应该开放,这样可以提高校园场馆使用率。

  就在103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二审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草案。二审稿明确,国家鼓励机关、学校、企业事业单位的文化体育设施向公众开放。公共文化设施开放收取费用的,应当每月定期向中小学生免费开放。草案一审稿对公共文化设施的免费或优惠开放作了原则规定。在此次二审稿中新增公共文化设施开放收取费用的,应当每月定期向中小学生免费开放。同时,公共文化设施开放或者提供培训服务等收取费用的,应当报经县级以上政府有关部门批准;收取的费用,应当用于公共文化设施的维护、管理和事业发展,不得挪作他用。而其中的国家鼓励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的文化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中,没有明确到底是无偿还是有偿。

  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3-2017年中国体育产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分析认为,我国高校多为事业单位,其性质决定了体育场馆供给所需资金主要来源于财政及其自筹。从近年来高校体育场馆供给所需资金的来源渠道来看,政府财政拨款的比例越来越小,而学校自筹资金的比例却呈现上升趋势。根据第五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数据显示,“九五”以来高校体育场馆资金来源中学校自筹资金的比例为49.2%,而“十五”前三年学校自筹资金的比例增加到58.8%由此可见,体育场馆建设资金越来越依靠学校自身。为了平衡体育场馆的盈亏,学校对体育场馆收费似无可厚非。但学校对体育场所收费可以采取分区间的方式,在运动高峰期收费,以控制人员和场所管理。收取的费用,应该会是一个很好的经费来源渠道。

  学校体育场馆集中了资源、人才、环境等优势于一身,只把管理做好,无论是服务的质量还是种类,都能较好地满足社会体育锻炼需求,达到双赢的目的。开放学校体育场馆是个系统工程,需要循序渐进,不可能一蹴而就,应借鉴各地的好经验,如由政府主导,多部门和多方联动,逐步推开。总之,要想达到学校体育场馆与全民健身的“双赢”,就必须逐步推开,条件成熟的就放开,不成熟的也要有一个时间表,以期待最终双赢的局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