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明互动起来,就有精彩的双十一

2016-11-10 10:58:00来源:大众网作者:刘天放
 作者:刘天放

  “双十一”临近,各路网络卖家和买家都在精心地打着自己的如意算盘,或想赚得盆满钵满,或想利用此番打折之际让自己过足了“剁手党”之瘾。总之,线上线下都在擦拳磨掌,迎接这个“购物狂欢节”。双十一购物是商品条件下逐渐形成的一种社会现象。既然不能改变,就要因势利导。双十一狂购能否顺利完成,其实就是社会文明与否的一个缩影。以往人们担心双十一能不能过好,其关键就在于买卖双方能不能都遵守商业契约和文明公约。如果电商们以诚信为本,文明经商;购物狂们能理性消费,量力而行,让文明互动起来,那么,一个精彩的“双十一”就指日可待。

  而每当双十一期间,也总是伴着某些商家不诚信经营的杂音。他们或是产品质量上先涨后降,或是在售后服务方面打了折扣,或是在营销宣传上夸大事实,这让不少网购者大呼上当。更有甚者,某些不良商家无视国家的法律规定,以次充好,违法经营,贩卖假货。于是,每每双十一过后,有些地方会出现网购投诉的高峰,令网购者苦不堪言,不仅给网购者造成伤害,给社会带来不好的影响,更给社会文明拖了后腿。

  所以,加强对电商的监督,尤其是在双十一期间的监督,显得尤为重要。在此期间,网购数量呈现暴涨之势,监督管理尤其要跟上。相关部门一定要负起责任,把好监督关、质量关,并及时处理随时出现的各种问题。以前,管理部门事先约谈各电商网站,让其公布促销活动的期限、方式和规则,排查促销者的经营资质、身份信息,全面梳理近期网络商品价格,防范经营者采取“先涨后降”等方法虚构优惠促销,欺骗消费者等,这些措施就非常有效。如果落实到位,双十一网购出现的问题就会越来越少,双十一就会更加具有魅力和吸引力。

  也正是在这个容易赚钱之际,商家就越容易忘记自己所承担的法定义务和责任。事实上,无论是线下还是线上,实体经营还是虚拟经营,都离不开“诚信”这两个字,离不开对合法经营和文明经商的担当。因此,越是面对更加复杂的经营环境,商家越是要把诚信经营作为立足之本。只有文明经商,诚信经营,才是长久之计;只有以更优质的服务取信于顾客,才是文明经营和成功经营的双丰收。双十一期间,文明经商显得更为重要,这是一个集中消费的时段,更该引起高度的重视。

  除了电商们要诚信、合法经营外,期盼双十一已久的“剁手党”们也要文明、理性网购,这样才能达到文明的互动。消费者一定要特别注意理性消费、文明消费。网购者绝不能因商品价格便宜就令自己头脑发热,不顾自己的经济实力如何,就效仿他人疯狂抢购,一定要量力而行,量入为出。只想买个痛快而不顾自己的经济实力,到头来必将是狂欢过后,将来在购买力上更加捉襟见肘,日子过得更加艰难。这也不是文明的举止,而是消费主义至上,毫无理性的盲目跟风。

  双十一盛宴具有导向作用。能否度过一个文明的双十一,也检验着各方的理性、诚信、责任心、法制观念、文明等。要想让双十一这类购物节健康发展,不仅需要网络购物上的诚信和文明,更需要一个诚信和文明的大环境。单就双十一来看,近年来存在一些问题的同时,在各种措施的保障下也一直在向更文明的方向发展。随着网络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社会的文明进步,无论是商家还是网购者,都要提高诚信、理性的理念,以使双十一更加规范、文明。“双十一”年年都有,文明也要年年强调。只有让各方都文明互动起来,就会有精彩的“双十一”。对这一点,谁都会坚信不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