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置小区再遭拆迁”别拿计划赶不上变化遮羞

2016-11-15 09:53:00来源:大众网作者:薛家明
薛家明
    俗话说,安居才能乐业。但对浙江省绍兴市下辖的嵊州市三江街道合新社区的上百户村民来说,想要安居却没那么容易。五年前,当地因多个项目的建设,将五里浦村、隔水村、三板桥村共1820人、695户村民,以宅基地安置的形式,整村拆迁安置到现在的位置。但今年8月,合新社区的村民突然接到通知,称合新村已被列入城中村改造区域,要求村民必须在11月底前腾空刚建好的新居。(11月14日  央广网)
  近700个拆迁户,刚刚乔迁新居,就要再次告别故土;整齐别致的二层小楼,刚刚建成10个月,又要面临被拆迁的命运,想来都令人唏嘘不已。然而更让人唏嘘的是,这并不是合新社区第一次在拆迁上折腾。据知情村民透漏,2008年至今,相关区域已涉及到六次拆迁,个别村民算上这次是第三次拆迁。安居才能乐业,可以想象这些拆迁给相关群众的生活带来多大不便?
  其实相关区域刚盖完又拆,减损的不仅是群众的生活指数,更意味着社会资源的严重浪费。合新社区此次新建的都是二层别墅,平均花费一百六七十万,一声令下全部拆掉,1亿多社会资金立即打了水漂。而相关的补偿金、安置费,又是一个天文数字,需要政府买单。在此之后,开发商进场,又要消耗不菲的社会资金。可见对社会来说,一个不合理的规划,更意味着大量社会财富的损失。
  对于安置社区建了又拆,相关部门的解释是,计划赶不上变化,“当时我们根本没有想到,会这样大规模推开城市改造的。现在新的一届领导,说是要把核心区范围内的大部分城中村都要改造掉。五年前的眼光和现在的眼光完全不一样。”言下之意就是,时代在进步,经济在发展,出现合新社区建了又拆的现象在所难免。
  但事实恐怕并非如此。相关人士反映,“嵊新区域融合集约发展工作于2007年启动。但合新社区,前年也没有明确到底拆不拆。”显然合新社区建了又拆不是“眼光不一样了”,而是相关区域没有统一规划下的蛋。正是缺乏统一规划,“2008年至今,相关区域涉及到六次拆迁”“个人的财产浪费了,国家的财产也浪费了。”
  我国《城乡规划法》规定,“城市总体规划、镇总体规划的规划期限一般为二十年。城市总体规划还应当对城市更长远的发展作出预测性安排。”但相关部门在设计好嵊新区域协同发展这一蓝图后,却缺乏后续的缜密规划,造成多片区域建了又拆。显然有关人员应对该区域的规划失误承担相应责任。
  当然需要承担责任的,不止是上届政府的相关人员。据相关人士反映,“新的城市规划,整个城市往南移,所以这轮的十三五规划,7.8平方公里以内的,这届政府五年内完成城中村改造。”显然这有悖于一张蓝图画到底,新规划的设计者、决策者,也要承担责任。
  总之,城市规划不是过家家,不可随意改变,更不能毫无规划肆意妄为。而要让规划具有稳定性和预见性,相关部门就要对“安置小区再遭拆迁”重拳整治,只有打得疼、打得狠,才会以儆效尤,避免个人财产和国家资源不被浪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