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请把准时代的脉律

2016-11-22 11:32:00来源:大众网作者:正店长
 作者:正店长

  人生自古有四喜:久旱逢甘露,他乡遇故知。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婚礼,于每个人的一生都是一件极其庄重的大喜事。天大地大新人最大,在大喜之日,无论是亲友旁人,还是新人所在单位,总会礼让成全新人,并送上祝福。如有人来“搅局”,必然引起公众的愤慨。

  近日贵州一特警为参加省公安厅比武考核,让新娘单独拜堂,这本是私人私事,新人亲友之间能相互理解接受,也不会给婚礼的喜庆打折扣。但一经媒体宣传后,被网友广泛指责,其原因或许就在于网友认为新郎单位不但缺乏人情味,而且以此为荣,违背起码的人性,这样的榜样,宁可不要。

  如果在多年前,这或许是一个感人的故事,但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变化,舆论话语权已非媒体所独享,人们对事务的判断标准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媒体当有积极引导舆论的责任与义务,把真善美根植在人们的心中,但首先掌握打开心门的钥匙,门开,后续的事情只能是空谈。没有掌握的正确的钥匙,凭借一己想法,把原本一件没有争议的事活生生折腾成“低级红”、“高级黑”不是没有可能,此类事例比比皆是。

  窃以为,在宣传工作中要像中医号脉一般,准确把握当下的新闻舆论传播规律,把握“尺度”、提高“准度”、包含“温度”,用人们乐意接受的事例、方式,弘扬正确的价值观。窃以为,在宣传工作中要像中医号脉一般,准确把握当下的新闻舆论传播规律,把握“尺度”、提高“准度”、包含“温度”,用人们乐意接受的事例、方式,弘扬正确的价值观。

  把握“尺度”,是要分清什么适合宣传,什么不适合宣传。个人的选择是否为大众所普遍接受、认可,是否符合起码的价值观念。否则,被刻意拔高的典型迟早会水土不服,既尴尬了当事人,又让人如鲠在喉。

  提高“准度”,是要增强宣传能力技巧,影响真正需要影响的人。如果总是沉浸于过去的宣传形式而不考虑受众心理,满足于宣传几个高大全的形象,满足于发几个自娱自乐般的报道,最后只能是自说自话,遭受冷遇。

  包含“温度”,是让宣传报道融入人性。任何宣传报道要引起人发自内心的认同和共鸣,一定要符合最基本的人性常理,而非缺乏温度的填鸭灌输,这样不仅起不到传播正能量的作用,还会起到反效果。

  在这个多元的时代,宣传的好坏并无统一的认定标准,但能在不知不觉中引起受众内心广泛共鸣的宣传无疑是好的宣传,而把握“尺度”、提高“准度”、包含“温度”则是引发共鸣的前提,设身处地、将心比心,我们多少总能找到那把打开受众心门的“钥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