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节俭养德,“心动”更需行动

2016-11-22 16:29: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李海丰
  10月28日,以“出行自带日用品,节俭环保我光荣”为主题的康宝莱杯第三届“绿行中国”公益活动在北京启动。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王冬梅,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副局长卢岚,中央部分重点新闻网站和商业网站及百家城市新闻网站代表,山东省网信办和烟台市有关领导出席启动仪式。启动仪式上,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副局长卢岚向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国家一级演员王斑颁发聘书,聘请其为“绿行中国”形象大使。(来源:胶东在线2016-10-28)
  无疑,第三届“绿行中国”公益活动无论从环保、节俭还是从国家绿色发展的角度来看,“绿行中国”都是一次成功的、符合当下国情的好活动,纵观以往两届活动,可以说,举办“绿行中国”公益活动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需要全民参与进来,需要广大民众共同营造一个良好的氛围,从我做起是最起码得要求。
  古人云:“静以修身,俭以养德。”毋庸置疑,勤俭节约,历来都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全社会提倡节约能源和低碳生活的时代,这一“传统美德”显得尤为重要。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俭以养德”,尤其在能源日益缩减,环境日益恶化的今天,小则影响家庭成败,大则关乎国家兴衰。当然,践行勤俭节约,俭以养德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应深化落实于“绿行中国”等活动之中。全民节约重在实践、贵在行动。让我们每一个人都迅速行动起来,积极参与,在日常生产生活中自觉践行节俭节约的理念。动员每个人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使节俭节约理念真正转化为人们的习惯思维和日常行为,成为全社会的良好新风尚。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在“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当下社会,开展“绿行中国”公益活动还可以着重宣传破坏环境对于个人身体的危害、对个人经济利益的影响等,让大众感受到环保、绿行和危害就“埋伏”在自己身边,不环保、不节俭、不绿行是要以健康作为代价偿还的,以此来警示大众,这样或许可以达到更好的宣传效果。
  简言之,“绿行中国”大型公益环保活动即将落下帷幕,但是我们绿行、环保的心不能落幕。作为炎黄子孙的后代,我们应该更加自觉地以一个合格的社会公民的身份参与到这场绿色发展大潮中,作为社会一员,我们每个人共同组成的社会就是一个大家庭,节俭养德,绿色发展,不仅需要我们“心动”,而且需要我们行动践行。这就要求我们每个人从自我做起,要从点点滴滴的小事情做起,活动终有时,绿行无止境,希望在力量、希望和创新的背后,绿行不再是一阵风,而是每个人的身体力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