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绿色出行成为公民的行动自觉

2016-11-25 10:26:00来源:大众网作者:薛家明
 薛家明
  11日,以“出行自带日用品,节俭环保我光荣”为主题的康宝莱杯第二届“绿行中国”公益活动在北京启动。活动以“出行自带日用品,节俭环保我光荣”为主题,通过倡导出行自带日用品,拒绝使用酒店提供的牙刷、牙膏、梳子、香皂、浴液和拖鞋等“六小件”一次性用品的行动,倡树绿色环保理念,促进了勤俭节约之风形成。活动到11月底结束。(11月24日  大众网)

  小细节,大浪费。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星级酒店有1万多家,每天消耗的一次性洗漱用品120万套,光是星级酒店每天一次性用品的消耗就高达22亿元,每年更是达到440亿元的。可以想象,若算上民宿、家庭旅馆,仅仅是“六小件”就会造成多么大的浪费?可见,倡导绿色出行,唤醒公众的环保意识,尤为必要。也正是基于这个考量,向浪费宣战的“绿行中国”公益活动日前在北京正式启动。

    小行动,大道理。相比于每年440亿元以上的浪费,“绿行中国”节约的一次性耗材,肯定是一个非常小的数字。但其蕴含的榜样效应却是无穷的。一方面通过“绿行中国”的言传身教,倡树绿色环保理念,培养广大旅客的节约意识。更重要的是,通过“绿行中国”的带动引领,唤醒公民的节约意识、环保理念,促进勤俭节约之风的形成。

    当然我们也要意识到,节约意识的培养既是攻坚战,更是持久战。既需要个别自愿者以身示范,带头绿色出行,用自己的行动唤醒公民的环保观念。更需要全体民众全员参与,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氛围,提升城市文明的“内在气质”。从这个角度看,我们不能仅满足于“绿行中国”,更要以“绿行中国”为契机,以点带面,让绿色出行成为公民的行动自觉。

  具体而言,首先宾馆酒店要积极参与,通过让利培养公众的节约自觉。不容置疑,“六小件”确实方便了公众的旅行。而要让公众放弃这种方便,不仅需要公民的自觉,更需要酒店适时让利,用价格杠杆撬动公众的节约意识。其次要让“绿行中国”内化于心。节约之美,更是人的心灵之美。只有让节约成为市民的行动自觉,才能真正让绿色出行更有内涵、更有气质。这就要求各级部门在“绿行中国”公益活动的基础上,多组织线上、线下的活动,不断营造文明节约的氛围,洗涤市民的内心。唯有如此,才能真正让绿色出行成为公民的行动自觉,为我们带来更多的社会价值、经济价值。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