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流浪者应“区别对待”

2016-12-22 11:37:00来源:大众网作者:刘建国
 作者:刘建国
  连日来,厦门市救助管理站的“寒冬送暖行动”正在街头开展。街头巷尾、天桥地道,他们不厌其烦地劝导一名名流浪者进入救助站居住,过一个不受风吹雨打的“暖冬”。但是,记者参与救助站工作人员现场行动时却发现,不少流浪者不愿接受救助,宁可露宿街头也不愿挪动半分,甚至有流浪者对工作人员大打出手……为什么他们宁可选择面对寒冷的风,也不愿住进温暖的救助站?12月21日  《厦门日报》)

天寒地冻的寒冬中,厦门市开展的“寒冬送温暖”活动,让人心头一热。如此做法,能够让更多的流浪者走进救助站,从而享受到更多的照顾,解决他们所面临的窘境和困难。然而,关爱流浪者,并不需要非得送到救助站,对于不同的流浪者,应该根据其具体的情形和状况,做出“区别对待”。

    “救助站有床有棉被”、“想回老家可以送你火车票”……,一句句温馨的话语中,都彰显出举措的人性化内涵。有礼有数关心备至的背后却总会有一些流浪者不太领情,不愿意进救助站。其实,这种情况并非厦门所独有,许多城市都存在流浪者宁愿露宿街头也不愿进救助站的现象。之所以如此,就是在于每个不同的流浪者,都有不同的生活窘态,假如到救助站接受救助,对于其自身而言并不是一种温暖的做法。

      仔细想想,什么样的人才会成为流浪者呢?比如,有的流浪者精神失常,找不到家。比如,有的遭到扒窃,没有回家的路费。再比如,投靠亲友无门,又没有回家的能力等等。总之,每个流浪者都具有流浪的理由,对于想要到救助站的人来说,应该劝导他们到救助站接受救助。但是,比如一些打工者,到救助站后则可能面临诸多不便。再比如,一些习惯拾荒流浪的老人,根本不适应救助站拘束的氛围等等。

  其实,面对一些不愿去救助站的流浪者,与其劝导他们区救助站,还不如送给他们一套棉衣、一床棉被更重要对流浪者救助是应该的,但却应该对不同的流浪者进行甄别,对不同人群采取不同的救助方式和救助力度,并给予每一位流浪者自由和尊重。一个人,或许他的身体在流浪,但思想和尊严却并没有流浪,他们的内心可能并不喜欢被救济。那么,不妨区别不同的流浪者,给予他们人性化的关爱和体贴,这种温暖对他们来说则更加实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