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梦想之光照亮高原

2016-12-27 14:11: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曹森皓
 曹森皓
  一个前进的时代,总有一种奋发向上的精神;一个发展的民族,总有一种积极进取的意志。如何在高原苦寒之地,深培根扎基层的决心,深耕为民服务的精神,成为不少援藏干部踏上世界屋脊的心头之问。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中有关自我革新、永葆先进的表述,为援藏继续前行注入了勇气和担当。

  与此同时,在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背景下,援藏干部如何学习全会精神?如何以新的思维和新的学习方式践行中央要求?如何在发展所必然面临的竞争观念冲突中保持定力?如何以全会精神为指导在把握援藏工作大局中保持敏锐?如何在日常群众工作中对接现实并准确传递中央精神?这些问题的解答,事关援藏干部的精神信念能否经得起考验,更是事关藏区建设能否稳步发展的宏大命题。

  党员意识,是援藏干部在日常工作中的思想引领。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没有思想的引领,行动就会因为自我惰性而滞后。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是对十八大以来从严治党实践的总结,也是对全会之后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动员。作为援藏干部,应当深刻理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和团结全国人民,砥砺前行不断开创治国理政新境界的勇毅决心,理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成就意义,并将此理解内化为一种精神,在日常工作中遵循信守。

  政治生活,是援藏干部抵御住诱惑的不二法宝。清正严谨的党内政治生活,有助于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党性、纯洁思想,从而维护党的团结,有效保证党的战斗力。援藏干部要在切身工作践行中,懂得“援”在执政基础考验、西藏发展考验、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的特殊意义,同时以严格的党内生活参与,克服自身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和消极腐败的危险,做到以身作则、以身示范、协力进步。

  理想信念,是援藏干部锤炼信仰的政治灵魂。作为援藏干部,环境相对艰苦、工作相对复杂,但坚定的政治信仰可以引导我们对“苦”的突围,引导我们在“援”的工作中找到自我价值、实现自我突破、升华自我追求。也惟有如此,我们对苦的体验和苦的坚守才会让更多的群众感受到理想信念的精神力量,从而感染更多的人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虽身处高原,却心系中央,放眼全局,这是每一名援藏干部应有的眼光和格局。“上下同欲者胜”,凝心聚力,协同发展,中国梦的荣光就一定会闪烁在高原之巅,实现在国家的每一个角落。

  (作者为西藏曲水县政府办公室援藏干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