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孩子买宠物”,如何治愈这人性的硬伤?

2016-12-28 11:10:00来源:大众网作者:刘天放
 作者:刘天放

  俗话说“虎毒不食子”,可嘉善一对小情侣却以没稳定工作、养不起孩子为由,在网上叫卖孩子。奇葩的是,在用亲生女儿换来2万元钱后,他们竟转手就花2000元买了只宠物猫。记者从嘉善县人民检察院了解到,这还不是他们第一次卖孩子,之前这个90后未婚妈妈还私下非法卖过一个女儿。近日,这名枉为人母的女子被嘉善法院判刑,而孩子爸爸也被嘉善检察院追诉获刑。(1227日《钱江晚报》)

  没有稳定收入,夫妻双方一直不同意两人结婚,面对即将出生的孩子,就有了把孩子卖掉的想法。更令人费解的是,女方这次卖孩子已经是第二次了,丁某5年前就曾把亲生女儿在河南卖掉!虽然这对90后男女最终都因拐卖儿童罪被判刑,但“两万元卖了亲生女儿,转身花两千买了只宠物猫”这类奇葩之事,还是令人感到十分震惊。两次卖自己生下的孩子,难道这两位年轻人的身上连一点残留的人性都没有了吗?

  也许有人会说,从另一个角度看,孩子给好人家比让这对禽兽父母养着要强得多。可是,卖孩子是违法的,即便是“送人”,也要通过民政部门办理送养和收养手续,绝不能私下进行,这也是常识。把生孩子卖孩子当儿戏是人性的“硬伤”,生孩子卖孩子也是一种没有底线的罪恶。如果生活得不那么诗意,却还有人性的底线在,如果没了底线,生了孩子再卖,就堪称人伦丧尽。这不仅是等于扼杀生命,而是扼杀了人性,甚至其恶劣影响比“杀人”更甚,因为这对年轻人的做法,不是正常人对待生活和生命的态度。

  无心生养,却有心把卖孩子得来的钱买宠物,真的让人看不到人论底线,这何止是不幸和悲哀,简直是纯粹的极端、极度的自私在发疯时的可怕和可憎!金钱面前,幼小的生命可以被亲生父母贩卖。该事件折射的,其实也是人性和法律如何在社会中产生自律和他律作用的现实命题。罪恶的脚步每向前走一步,人性便会后退一步,反之亦然。而目前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法制基础到底该如何夯实?如何守住人伦底线?如何防止罪恶的蔓延?都需要我们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来。

  其实,不仅是这对年轻人,被媒体报道的这类卖孩子的新闻不算少了。为什么这种丧失人伦的行为一再上演?何时这般毁灭人性和灵魂的事件不再显现?也许,民众仅是把义愤发泄在这对年轻人身上。谴责他们当然必要,但仅表达义愤终结不了这类扼杀人性的罪恶,唯有在打击生养买卖犯罪的同时,加大对人们的法治观念教育,尤其是从小培养人性、涵养人伦,重塑道德伦理,才能慢慢矫正一部分人的人性危机,以让优良的人性基因编码一代一代传下去,否则,伦理秩序就会一步步沦陷。

  而人们一旦在人生观和价值观上扭曲,那么在利益面前就会使人性丧失。丁某和贾某有自己的难处,但其所有理由都不能成为卖孩子的借口。读到这样的新闻真是令人错愕;为了钱,连起码的人伦底线都没有了,如此罪恶无法不令人激愤。而这样的人也绝不可能是一时的恶念生出,而是早在自我沉沦之前,就已打好了基础;“人性”在他们心中仅是一个听起来美好的词罢了。当底线被攻破,后续的卖孩子仅是一个顺理成章的结果罢了。

  由此可见,法制的荒芜,教育的乏力,责任感的缺失,救济的缺憾等,都是造成人伦道德彻底丧失的原因。也表明,我们对一些年轻人的教育上是很失败的,这还不仅限于学校教育,更有家庭和社会教育。俗话说“虎毒不食子”,动物对自己的“孩子”尚有舔犊之情,何况是亲生父母?“卖儿鬻女”是旧社会才有的悲情,可为何会发生在昌盛的文明社会?对此的追问一定不能停止。而如何治愈“卖孩子买宠物”这人性的硬伤,需要全社会反思。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