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流动红旗”限制如厕是对孩子的摧残

2016-12-30 10:23: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刘天放 

  课间十分钟对孩子们来说,是自由活动的时间。但是对广州水荫路小学三年级(六)班的孩子们来说,下课后不仅必须坐在原位上不许走动,想上厕所还必须向班干部申请,班干部报呈班主任审批同意后才能分!批!去!因为班级的一面流动红旗没有了,班主任罚全班男孩子上厕所要申请。惩罚持续半个多月后,有孩子出现尿频尿急,有孩子课堂上当众尿了裤子,就在大风呼呼的冬天,哭着回了家。(12月29日南方网) 

  为了获得那面“流动红旗”,给老师造“政绩”就惩罚孩子们不上厕所?这听来早已不是什么“奇葩”规定了,这简直就是在摧残孩子!拉屎撒尿是人的天性,面对被憋得在课堂上当众尿了裤子的孩子,面对有些孩子已经出现的尿频尿急状况,老师乃至学校怎么就能看得下去?这摧残人性的做法简直令人愤慨!如果查实,班主任和学校都该对此负完全的责任,如果造成了孩子们出现心理健康和生理健康问题,就一定要追究班主任和学校的责任。 

  为了获得集体荣誉,就是那面“流动红旗”无可厚非,督促自己班上的孩子们好好学习,遵纪守法,这也可以理解,但要是这面“流动红旗”是屎尿憋出来的,那么无疑就变了味儿,这哪里是在争取“进步”,而是地地道道的摧残孩子的身心健康。拉屎撒尿,本属于天经地义,更被人们称为“响应大自然的召唤”。人的屎尿何时需要解决,不是人自身能控制的,属于生理现象,不能被抑制,否则就会影响身体健康。而对于这些幼小的小学生来说,就更是如此。 

  不能正常如厕,这就是变相体罚。小学生正处于成长期间,如果有学生拉肚子,或者有其他生理特殊现象,那不是让学生活受罪嘛!这简直是对人的正常生理反应的严重抑制!老师和学校无论采取什么样的教育手段,都一定要以尊重学生的人格、情感、生理等需要为前提。教育也是让人懂得什么是尊重,学校就该尊重学生的人格。无论从生理还是从心理角度,都不能侵犯人这种天然权利。该校老师如此做法,难怪家长吐槽,甚至家长和老师之间都爆发了冲突。这已经不是简单的学校管理问题了,如果处理不好,就会导致群体事件,产生更严重的后果。 

  还不仅仅是“如厕”问题,该校的老师还授权班干部管理学生特权,却又不对班干部的权力加以限制,导致一年级的小学生受到同班“领导”的各种体罚:一百个深蹲,上百个俯卧撑,厕所门口罚站……这致使不少孩子被迫转学。更严重的是,班主任采用责任连坐,惩罚任意无度,鼓励孩子互相打小报告彼此揭发,班级告密成风,这种教育方式激发了人性的阴暗面,可能影响孩子的一生。甚至有些被老师授予权力的“小班干部”也是事件的“受害者”,有可能发展成为未来的“校园欺凌霸主”。 

  在此不禁要问:这所学校是在教书育人吗?在这所学校上过学的孩子能树立起平等、尊重、仁爱的理念吗?这所学校体现的就是缺乏师德、管理粗暴,严重误人子弟。最起码也是违背了职业道德。学生的健康成长,既需要令行禁止的纪律,也需要宽松、自由的环境;既要学会听话、服从,更要敢于质疑、创新。没有一个尊重权利和自由的环境,就无法培养出不失自尊天性的学生,就无法使学生自由、健康、快乐、全面地发展,也就不会有真正和谐的育人环境。 

  由此可见,无论是限制学生如厕,还是任意体罚,还是责任连坐,抑或是鼓励学生相互揭发告密,都与正常的教育理念格格不入,带来的就是学生怕老师、咒老师、恨学校。如此,这所学校还是学校吗?而此时,该校的主管部门又在干什么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