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餐车“超标”切忌监管“跑偏”

2017-01-05 09:15:00来源:大众网作者:刘建国
 作者:刘建国
  上月初,交警部门启动行人和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送餐员频频上了交警部门的曝光名单。原来,一些送餐员为了赶时间,逆行、闯红灯,而且不少人骑超标电动车。连日来记者调查得知,超标电动车几乎成了送餐员的出行“标配”,一些外卖用人单位放任送餐员使用超标电动车。1月4日  《福州晚报》)

外卖送餐行业快速发展,自然有其巨大的市场需求作依托。不管是公司白领,还是宅男宅女,都是外卖送餐的忠实拥趸。外卖“小哥”在街头飞奔,无疑为城市中的不同群体带来便利,但超标电动车的使用,却也带来了安全隐患。忙乱无序的送餐电动车,已经成为交通事故频发的肇事者和受害者,如不采取妥善措施进行监管,危害后果可想而知。

  面对这种现象,很多人都呼吁强化对送餐电动车的监管,从根本上杜绝或避免危险的发生。然而,仅仅依赖于路面上的监管,却并没有做到对症下药,而复杂混乱的安全隐患恐怕依然会滋生。需要厘清的是,为何超标成为送餐电动车的“标配”呢?之所以如此,原因正是在于,囿于外卖公司的管理规定,假如外卖“小哥”能够及时快速送餐,就会获得一定的奖励。反之,一旦出现时间拖延等情形,则有可能会被处以高额的罚款。

  那么,面对这种严格的管理规定,很多外卖“小哥”必然会铤而走险,努力获得奖励,避免因为延误时间而被罚款。实际上,外卖公司缺乏人性化的管理规定,只是外卖行业混乱和无序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伴随外卖行业的快速发展,虽然从事该行业的人员众多,但对于该新生事物,却一直缺乏严格有效的监管。整个行业从平台、商家乃至“送餐小哥”们,仍然处在躁动和紊乱的状态之中,“黑餐厅”等现象的存在,实则与送餐电动车超标具有相似的背景和原因。

  借助互联网+概念,O2O模式确实具备巨大发展潜力和无限想象空间。但是,如今的外卖行业却脱离了实体监管,线上交易变得更加隐蔽和不易察觉,而这注定会怂恿外卖行业乱象的滋生和蔓延。正因为如此,监管超标的外卖电动车,并不能止于“头痛医头”式的监管模式,而是应该找准问题滋生的源头,真正给予针对性的解决。由此,当前的监管模式应该注重对外卖行业的监管,倒逼其有序规范经营,坚决杜绝和避免不合理的经营模式。比如,坚决打击“时间奖惩”机制,给电动车强制配上测速仪等等。

  面对超标的送餐电动车,不能任由其肆意存在和蔓延,而是应该认真妥善解决。鉴于此,监管部门就应该找准监督主体,避免出现追责“跑偏”,确保整个外卖行业更加规范和有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