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抢票搭上“云快车”,农民工咋回家?

2017-01-06 09:47:00来源:大众网作者:薛家明
 薛家明
    再过20多天,2017年春节即将到来,结束一年的忙碌后,不少人怀揣着回乡车票,期待着与亲人团聚。然而,由于务工流、学生流叠加,火车票可谓一票难求。为了应对庞大的市场需求,今年,市场上新增了各式各样的“抢票”软件,风头强劲。这些软件通过智能化算法,帮助旅客最快地抢票,甚至多交些钱,还能提升购票优先级。(1月5日《海西晨报》)
  每到春运之时,抢票都是热点话题。而随着云技术的应用,今年的抢票之战更有料、更热闹。只要在电脑上输入“抢票软件”几个字,就能看到数十款抢票软件,任你挑选。有的抢票软件甚至推出抢票套餐,25元的保险可提升30%速度,66元的保险可以提升40%速度,抢票加速包买得越多,抢票成功率越高。只是,都市白领搭上“云快车”满意而归,那么对云技术傻傻分不清楚的农民工咋办?
  其实,“抢票”软件的算法再智能,也只是改变火车票的分配机制而已。以前是大家在12306比谁的网速快、谁鼠标刷的快,谁在火车站排队早,而现在拼的是谁购买的“加速包”面值大,谁使用的刷票软件云技术好使。而这种改变,必然会抢走农民工的返程票,更影响公众对春运的满意度。毕竟票数就这么多,白领使用刷票软件的频率又远远大于农民工,必然会造成更多农民工买不到合适的返程票。
  目前各方对刷票软件的定性还有争议,但一个无可争议的事实是,加价服务的“抢票”软件正在开始黄牛化。比如,去哪儿搭售了20元和30元的两种保险,宣称不购买保险就出票慢; 携程网推出25元提速30%,66元提速40%两款加价服务。这与现实中的黄牛有何区别?难道披上云技术外衣的明码加价,就不算黄牛了么?
  然而尴尬的是,面对抢票软件的“黄牛化”,相关部门却表示无能为力。比如天津铁路警方就表示,这两年没有处理过网络抢票这群人,因没法定性为倒卖。难道对“技术黄牛”真的无法可依么?当然不是。事实上,“技术黄牛”破坏了公平交易的市场秩序,如果收取“服务费”从中牟利,且达到一定数额,就应认定为倒票。根据刑法及相关司法解释规定,“黄牛”倒票应按照倒卖车船票罪或非法经营罪追究刑事责任。显然,相关部门要转变视而不见的态度,对“技术黄牛”迎头痛击,以便让更多的农民工顺利买到返程车票。
  当然,春运人口“大迁徙”的背后是钟摆式生活的“半城镇化”。城里只是工作的地方,农村才是自己的家。而这也造成城市务工人员只能来回迁徙。从这个角度看,弥合城乡差距、加快落实城镇化,让中西部农村转移劳动力就近就业是应有之义。只有工作与家之间的距离近了,“云快车”才不会沦为抢夺农民工回家车票“技术黄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