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霾”离开 八方有责

2017-01-09 14:10: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芸菥
 李芸菥
  环境保护部28日发布重污染天气预警提示,预计自2016年12月29日至2017年1月5日前后,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京津冀中南部、山东西部和河南北部等地区将出现持续多天的重污染天气。这场“跨年”重霾已然在路上。(新华网)
  而就在这不久之前,从华北到东南沿海,甚至是西南,有10多个省份、100多座大中城市出现不同程度的雾霾,我国近半国土都受到雾霾“侵袭”。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环境问题也积攒了不少,环境污染、生态破坏等现象普遍存在,有些甚至危及到了群众的生命健康,比如近期的雾霾。笔者认为,保护环境,驱散雾霾,人人有责,需要八方努力。
  首先,要紧紧依靠法律。“一个好的法律不能成为‘纸老虎’,要让它成为一个有钢牙利齿的利器,关键在于执行和落实。”相关部门加大环境保护监管,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加大对企业违法排污的处罚力度,也增加对行政监管部门的问责措施,让违法者付出沉重代价,给其他不法分子以强大震慑,让法律成为时刻悬在环境违法者头上的一柄“利剑”。
  当然,环保意识与环保行动并重。人人应保持低碳意识,追求低碳生活的健康生活方式,这也是保护环境、生态良好必须坚持的方向。作为企事业单位要树立环保红线意识,不偷排漏排、严格落实环保设施的运行和管理,做到达标排放,自我规范。作为个人则要养成低碳绿色生活的方式,如少开一次车,少开一次空调,少用一次性塑料袋、餐饮及其他生活用品,减少超前消费、炫耀性消费、奢侈性消费和铺张浪费,为环境保护做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
  尤其是近来雾霾的造访,给所有人都敲响了保护环境的长鸣钟,笔者相信,一方有“霾”,八方保护,定能让“霾”远远走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