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代步车”亟需监管落地

2017-01-17 09:02:00来源:大众网作者:刘建国
 作者:刘建国
  看上去像迷你小汽车,挂着“老人代步车”的牌照,在路面上看起来有些摆。在南京城区,不少老人还专门驾驶这种车辆接送孩子。不过要提醒大家的是,这种车辆是不准上路的。现代快报记者获悉,从上周起南京交管部门已经开始对这类车辆进行摸底,据悉,春节前将结束摸底告知工作,年后如果此类车辆还敢上路行驶,将面临扣车以及罚款的处罚。1月16日  《现代快报》)

对于“老人代步车”,相信每个人对之并不陌生,在大街小巷都可以看到。对于老年人来说,使用这种交通工具,可以说是非常便捷简单,但却带来了极大的安全隐患。正因为如此,南京交管部门对该类车进行管理,禁止其上路行驶,确实显得尤为重要和必须。

  不过,公众的纠结依然在于,交管部门对“老人代步车”的禁止,是否存在相应的法律依据。根据道路交通法律规定,何种车辆属于机动车,何种机动车可以上路行驶,其实已经非常具体明晰。然而,在法律规定中,却并没有提及“老人代步车”,由此很多人也认为,禁止“老人代步车”上路,属于无法可依。其实,虽然法律并没有明确禁止“老人代步车”上路,但该类车却明显不符合车辆注册登记的要求,自然不能上路行驶。只是,对于交管部门来说,并没有严格依照法律规定执行,导致了“老人代步车”的泛滥。

  不可否认,“老人代步车”被禁止上路,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老年人的出行,更有人担忧损害了老年人的出行权益。不过,对于老年人而言,并没有禁止其从事机动车驾驶,而是对于老年人做出了进一步具体的规定。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18周岁以上、70周岁以下的公民,身体不存在禁止驾驶情形的,都可以申请驾驶证。即便是老年人,只要是70周岁以下,身体条件允许,就可以驾驶机动车。由此,禁止老年人驾驶“老人代步车”,是在保障公众安全的前提下,通过其他途径保障了老年人的出行权。

  应该说,“老人代步车”的推广和普及,正是一个养痈遗患的过程。在缺乏有效监管的情形下,导致了“老人代步车”成为超标车,甚至该类车辆肆意生产,任性上路。铲除“老人代步车”生存的土壤,其实并不难,关键在于能否让监管及时有效落地,确保监管产生实效。从这个方面而言,当前的立法具有“法无明文授权即禁止”的性质,并不需要立法跟进和完善,关键是如何执行好现有的法律规定。对于“老人代步车”,达到机动车标准的,应该要求上牌,并要求老年人取得驾驶证。对于不达标的,则应该给予相应的处罚,坚决取缔和杜绝其上路行驶。

  不管是什么车辆,只要是上路,安全都是首位的。由此,对于“老人代步车”而言,不能任由其滋生和泛滥,而是应该强化监管力度和水平,让监管落到实处。唯有如此,才能确保公众的安全,同时保障老年人自身安全,让每个人都能平安出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