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位“春节护工”都值得敬重

2017-02-02 10:11:00来源:光明网作者:

作者:朱永华

  在西六环附近的一所养老中心里,一群来自天南海北的护工,陪伴老人们一起过鸡年春节。春节本该是亲人团聚的日子,他们则把老人们当成了自己的亲人。他们任劳任怨,踏实细心地照料老人,有人成为明星护工,有人获评“北京孝星”。春节期间,他们最伤心的事,就是从事为老服务多年,没机会在父母身边尽孝(据2月1日《北京晨报》)。

  坊间有句最温暖的俗语是“有钱没钱回家过年”,过年的意义不仅仅在于全家人围在一起吃团圆饭,更在于特殊时间节点下,亲情、友情的一种释放与表达。也正应为如此,春节期间能挣多少钱已经变得无关紧要,能和家人团聚的亲情陪伴才让年味更具温馨。这些放弃与家人团聚甚至不能在父母身边尽孝,却把敬老院老人视为自己父母亲人的护工们,他们既是一种敬业,更是对社会的一种奉献。实际上,不只是这些最普通的护工,驻守在祖国边陲的解放军官兵,维护社会秩序稳定的人民警察,坚守救死扶伤岗位上的医护人员,以及各行各业为因特殊岗位需要而不能回家过年的广大企事业员工,他们都是我们国家和社会的“春节护工”,有他们的坚守和奉献,才有更多家庭的团聚,才能安心过大年赏春晚,他们每一个人都值得我们敬重和点赞。

  就在日前,面对“外地人”集中还乡过年后留下的空旷街道,畅通的城市道路,某些自以为是的网友又开始沾沾自喜的认为“北京又成了北京人的北京,上海又成了上海人的上海”等等。言下之意,都是“外地人”挤占了他们的公共资源,甚至给他们的城市“添了乱”。如果作为一种无意识的调侃,倒也不必较真,然如果真是这样认为,那就有些大错特错了,没有外地人的北京,何以称得上是中国的首都?没有全国各地乃至世界工商行业的建设与融入,何来今日上海的发展与辉煌?具体而言,没有天南海北这些护工的敬业与奉献,北京养老院的这些老人如何能够欢声笑语和感受过年的和谐吉祥?没有这些护工放弃与家人团聚的坚守,多少北京人的家庭会由此而过上一个不完整的春节?没有留守下来的医生护士、环卫工人、小区保安等等外地人,多少北京、上海等城市家庭的春节会感到不安甚至惶恐。春节是中国人的春节,中国更是中国人的中国,正是有了千千万万的“春节护工”,才有了万家团聚的和谐与安康。

  阖家团圆的“过年”,在中国人心目中占居异乎寻常的厚重地位,更是每一位中国人一生的一个个驿站,没有人会心甘情愿的放弃过年而去坚守岗位职责,即便是再困难的家庭也会信奉“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无论是肩负保家卫国的解放军战士,还是人民警察乃至最普通的环卫工人、养老院的护工等等,之所以会选择放弃而坚守岗位,完全是内心中装有神圣的家国情怀和乐于奉献他人与社会的一种精神,一位养老院的普通护工能够8年与自己护理的老人一起过年,这样的情操与大爱又如何能用金钱的价值来衡量,唯有给他们最发自心底的敬重与关爱,才足以彰显我们这个社会应有的温度,才不会为自己将来的“老无所依”而担忧。实际上,“明星护工”所呵护的不只是进入暮年的老人,更是为所有人城市人在“尽孝”,为我们这个社会在“过大年”。

  解放军战士是我们国家的“护工”,人民警察是我们社会的“护工”,医护人员是我们健康的“护工”,环卫工人是我们绿色城市的“护工”,每一座城市春节坚守岗位的“外地人”,更是我们每个家庭团聚过大年的最温馨“护工”,敬重每一位“春节护工”,就是在为国家和社会释放和谐和“正能量”,敬重他们,既是在敬重自己的今天和未来,也是在敬重祖国安康、社会和谐,更是在为国家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注入强劲动力,让明年更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