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评论要与党同心与时代同行

2017-02-19 00:29:00来源:指尖阳光公众号作者:菉葭苍苍 指尖阳光

菉葭苍苍 指尖阳光

  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时隔一年,春临大地,习总书记殷殷嘱托依然如春风般暖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凝聚人心的重要法宝。

  随着网络的高速发展,被称为是新闻媒体旗帜和灵魂的评论工作也从传统的报刊上延伸到了网络,它除了弘扬主流价值,引导大众理性思考,同样也担负着传递党和政府的声音、阐释重大理论方针政策的责任。

  网络评论作为新闻舆论工作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开展各项工作中,应该坚持党性原则,保持与新闻舆论工作一样的全局意识、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

  评论相对于新闻报道而言,选题角度不同和写作体裁多样就更显优势,在内容上加入观点和专业知识后文章就有深度。

  再加上网络的多元化和多面化,往往主流媒体报道同一条新闻后,网络评论已经是蜂拥而至,其内容要比新闻的本身更精彩,更能引导舆论走向。

  也正是因为如此,网络评论要从社会发展的全局出发正确解读国家政策方针,在敏锐捕捉新闻热点外,也不能因为“博眼球”,就顾此失彼、断章取义,更不可为了寻找存在感以评论来制造舆论,使党和国家立于人民的对面。

  揭露丑恶、针砭时弊,本是评论应该做的工作,但也须从大局出发,注重上下左右的平衡,把舆论监督和正面宣传相统一,既有善意批评又有时时鼓励,才能激发网络评论更大的社会价值。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网络评论同样应该紧扣时代脉搏。在互联网中,网民既是信息的受众者又是信息的传播者,呈现全民交互式、裂变式传播。

  网络评论作为新闻的伸延部分,在大众喜欢“快餐式”内容和习惯“浅阅读”式的模式下,仍然需要依靠内容为支点进行深度融合,通过动漫、图片、音频、视频等可视化形式来开展评论,必要时,可加上新技术为网评工作增加活力和动力。

  与此同时,文字类评论也需要转变话语风格,把“理”和“情”渗入,既有理有据的表达观点,又有情感融入,这就符合新媒体传播下的草根化、亲民化的特点,也增加大众可接受性,让人在不知不觉中从被动的接受变成主动的冷静思考和深度阅读,真正的完成了网络评论引导舆论和传递声音的任务。

  在新闻舆论工作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努力提高传播力引导力,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的这一年,网络评论不忘“成风化人,凝心聚力”责任和使命,与党同心,与党同行。也坚持正确方向创新方法,因势而上,顺势而为,与时代同前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