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叫外卖?高校“打铁还需自身硬”

2017-04-22 01:32:00来源:人民网作者:贾悦

  贾悦

  4 月 18 日,一则落款为大连财经学院后勤集团的通知,引起该校学生的不满。学生除吐槽奖惩措施外,也反映就餐只有校内食堂这一个渠道,但食堂就餐席位紧张,午饭就餐高峰排不到位置坐。学校方面表示此举是因为订餐量大,残羹剩饭给校园和公寓环境管理带来负担。(4月19日 半岛晨报)

  大学毕业之后,一直怀念学校食堂的饭菜,价优味美、干净实惠,食堂的味道是大学生活中一份珍贵的回忆。如今,随着网上订餐的风靡,许多学生选择订餐,进而,食堂的用餐人数减少、校园的剩饭垃圾不便管理等一系列现象和问题开始出现。对此,大连一所大学就完全禁止了外卖,并且违者必罚、举报者有奖。

  这一做法无疑会引起许多争议。确实,如今有些外卖平台准入门槛较低,一些无证经营的小作坊都可以加入,学生的用餐安全得不到充分保证,学生若在学校出现食物中毒情况,学校难逃其责;而且,外卖小哥任意穿梭校园,给校园安全带来隐患,为校园管理带来了极大的不便;此外,学生不在食堂吃饭,残羹剩饭被随意丢弃,将会给校园卫生带来很大压力。从这一方面来看,学校确实应该对学生订餐采取一定的管理措施。但是从学生层面来看,学生反映就餐只有校内食堂这一个渠道,但食堂就餐席位紧张,午饭就餐高峰排不到位置坐。没有位置坐,学生自然要通过其他方式解决就餐问题,进而方便便宜的外卖成了不二选择。

  “各公寓如发现订餐、送餐的同学,将给予该同学寝室断电3日;如有同学举报订餐、送餐情况,一经查实并对商家进行处罚后,给予该同学500元奖励。”笔者理解学校的处境,却不支持学校的做法。正如有学生留言评论说:“和室友商量着,我举报她,然后500块钱对半分。”显然,这一措施除了不得人心,还存在着漏洞,对于学生订餐情况的管理仍需再斟酌考虑。

  即使外卖很“猖獗”,但相信学校食堂还是众多学生就餐的第一选择。所以要想改善现有情况,学校后勤部门不能光依靠惩罚和学生举报,“打铁还需自身硬”,要多听取学生的反馈意见,去解决学生反映的问题,改变强硬的管理方式,为学生提供充足的就餐席位、干净的就餐环境和多种口味的饭菜,再与外卖平台进行协商和共同管理,一切以为学生提供更好的服务为出发点,如此问题自然迎刃而解。

  相信高校通过人性化的管理,不仅可以给学生创造更加舒适方便的学习、生活环境,更会让学生永远记住母校的温暖和母校的味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