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让斑马线”

2017-06-02 09:06:00来源:新华社作者:张存华
  张存华
    早上上班,经过人民医院门前路口,看到对面绿灯亮了起来,我刚踏上路面,一辆右拐的私家车就出现在我的左侧。就在我想退回路边的时候,私家车停了下来,车主摆手示意我先过去。我也微笑着向车主挥了挥手,过了路口,心中充满了暖暖的感动。

  这是我在生活的这个小城第一次“享受”到车辆的礼让。和同事说起这次“礼遇”,他们倒不惊讶,据说因为本市正在开展“礼让斑马线”活动。交警支队还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从监控录像和现场抓拍中,随机抽取5名机动车驾驶员进行表彰奖励,每人奖励1000元。这5名驾驶员中,既有公交车司机,也有出租车司机和私家车驾驶员。我早晨上班时遇到的这位司机,不管他是一直就有礼让斑马线的习惯,还是受了“礼让斑马线”活动感召,才加入到礼让斑马线的行动中来,都值得点赞。

  以我经常要通过的这个人民医院路口来说,因为通行的车辆较多,虽然等到绿灯亮起,仍难通行,行人不是需要在拥堵着的车辆间穿行,就是被右转过来的车辆逼得倒退回路边。很多行动迟缓的病人,尤其是一些进城来看病的老人,时常手足无措。除一些行人故意闯红灯外,右转弯的车辆、绿灯亮时前行左转的车辆,都有可能和行人在斑马线上相遇。谁让谁就成了一个问题,能否“礼让斑马线”,是对一名司机文明程度的最好检验。

  文明是一个“高大上”的词。但是,对我们每个人来说,文明就是个人素质在日常生活中的点滴体现。比如过斑马线,虽然和大家一样,我也知道“红灯停,绿灯行”的道理。但总有一些时候,在车辆较少的路口,仍存在侥幸心理,对红灯视若无睹。

  作为要过斑马线的行人和车辆来说,遵守交通规则是第一位的,然后才是礼让的问题。步行时嫌车辆快,坐车时嫌行人慢,是不少人都有过的体会,都是把矛头对准了别人,而很少反思自己的问题,更不用说能站在他人的角度,为他人着想了。“礼让斑马线”是驾车人站在行人的角度,关心行人安全通行,也保证自己安全出行的良好行为,需要大力提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