须让炒作“毕业班爱情”者付出代价

2017-06-04 16:35:00来源:人民网作者:斯涵涵
 斯涵涵
  5月21日,微博传出成都一高校43人的班级,出现了15对情侣,毕业之际在重庆一景区集体举办婚礼,8对还领取了结婚证。此事引发网友强烈关注,一度登上微博热搜榜单。然而,记者调查发现,活动是由一家旅游网络平台和一家景点策划,所谓的“情侣”多由演员担任,班长则为策划公司经理,目的则是为景区搞推广。(6月1日《成都商报》)

  “43人的班级,出现了15对情侣,已经有8对领取了结婚证”,这一话题,阅读量在短短三天内就接近了9000万,登上微博热搜榜单,成为亿万网友关注的焦点。如果说,这段“传奇佳话”让很多人相信了爱情,现在记者揭露真实情况后,亿万网友又感觉被人涮了一把,吃惊、反胃、愤慨,油然而生。

  正如网友最初所惊叹的:这也太离奇了。但对“最有爱班级”稍加分析,不难发现破绽:据称这个毕业班共43名学生,男生26人,女生17人,不太符合工科高校女生极少的常态;班上有15对情侣,意即全班女生大都找到了对象,且都“肥水不流外人田”;现在一个寝室的同学同时考研成功都可以荣登媒体,这个高校面对着如此可喜、吸睛的爱情故事,居然毫不知情,无动于衷?为什么对学校的名称讳莫如深,而旅行社和景区的大名却随处可见?

  几个参加工作不久的年轻人,假借“大学生同班情侣”的身份,利用自媒体的传播渠道,将企业推广暗嵌其中,与景区合谋,上演了“毕业不分手”、“最强班级”的虚假闹剧。产品经理变成了班长,实质上是旅行社推出的一条软文广告。我国《广告法》中第三条明文规定,广告应当真实、合法,符合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要求,虚构事实,名不副实,实际上已经触犯了广告法规,虚假的爱情及婚礼也逾越了公序良俗。

  恶意炒作大学生爱情与婚礼岂能“雁过了无痕”, 打击假冒伪劣广告,遏制恶意炒作、强化社会责任必不可少。因为我们关注到,该“新闻”已收获无数眼球。5月26日,这场集体婚礼引发的风浪已逐渐减弱,该旅行社在微博中又发出了一篇对“班长”的采访,再次推出景区的宣传,同时借助“全班43人出了15对情侣”这一话题对平台以及创始人进行宣传。捏造新闻、制作虚假广告没有成本,只有收益,可见该旅行社一脸窃喜,尝到甜头,欲继续编写故事,加大炒作。

  有关部门应该依照法规严肃处理,让虚构事实的虚假广告的始作俑者付出违规成本和法律代价,主流媒体应当澄清事实,予以谴责,肃清影响,以儆效尤。否则这次是“43人毕业班15对情侣集体婚礼”,下次还会编造出什么样的更加离奇、惊悚的事件来?那些刚刚走出校门、走向社会的年轻人,会如何看待创新与诚信、爱情与责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